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稱敘政府軍在東古塔發現反對派留下的化學武器

2018-04-21 07:46:32|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19日説,敘利亞政府軍收復東古塔後,發現反對派武裝留下的化學武器,其中包括來自德國的化武。

  扎哈羅娃説,敘政府軍發現“來自德國的罐裝氯氣”。聯合國授權的敘利亞問題獨立國際委員會統計,2013年至2017年,敘利亞共發生超過30次化武襲擊,其中多數是氯氣襲擊。敘政府和反對派互相指責對方使用化武。

  針對扎哈羅娃的説法,德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尚未作出回應。

  敘利亞反對派和西方國家指認敘政府軍本月7日在東古塔地區杜馬鎮發動所謂“化武襲擊”,致使超過40人死亡。美英法三國14日以此為由對敘利亞實施軍事打擊。

  敘政府和俄方否認西方説法。俄方反指敘利亞反對派在英國支持下策劃實施了這起襲擊。英方予以否認。俄方17日稱,在杜馬發現反對派武裝留下的大量化學武器。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禁化武組織)專家14日抵達敘利亞調查化武疑雲。不過截至19日,調查人員尚未進入杜馬鎮。負責保護調查人員的聯合國安全小組17日進入杜馬實地考察時遭遇槍擊,調查人員原定於18日前往杜馬的行程再度推遲。

  調查人員稱,他們16日嘗試前往杜馬,遭到敘政府和俄方阻撓。敘政府和俄方對此否認,稱調查人員之所以沒能成行,是由於杜馬安全形勢所迫。

  美聯社報道,美英法14日對敘利亞實施打擊後,龜縮在杜馬鎮的反對派武裝已經撤出,杜馬眼下在敘政府軍和俄方控制下。不過一名聯合國發言人18日説,杜馬的安全形勢依然存在不確定性,調查人員還需更多安全保障。

  美英法聲稱,敘政府和俄方之所以阻撓專家實地調查,是因為他們想先銷毀證據,掩蓋罪行。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稱,敘政府有過類似“前科”。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19日稱,美方掌握“可靠信息”顯示,敘政府和俄方正在發生化武襲擊的地點進行“消毒”。諾爾特還稱,敘政府和俄方逼迫證人説假話。不過她沒有出示所謂的“可靠信息”,也沒説消息來源。

  路透社報道,美英法的軍事打擊並未影響敘政府軍在地面戰場節節勝利,敘政府軍預計將很快收復除東古塔以外、被反對派武裝佔據的首都周邊地盤。一些武裝人員19日陸續撤離這些地盤,還有反對派武裝正與敘政府和俄方談判。他們據信都將撤到敘利亞西北部被土耳其和敘利亞反對派佔據的地盤。

  敘利亞官方電視臺報道,數千名反對派武裝人員及其家人19日撤出大馬士革以北的杜邁爾鎮。路透社報道,收復這一城鎮對敘政府意義重大,因為杜邁爾是連接大馬士革和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速公路上的重要樞紐,重新控制這條幹道意味著敘政府可以保證正常的陸路貨運(伊拉克從敘利亞進口大量水果蔬菜和其他生活物資),也意味著伊朗提供的武器可以暢通無阻到達大馬士革。

  西方國家指認伊朗向敘政府輸送大量武器和軍事人員。伊朗並不承認。(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