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打好互聯網安全的攻堅戰

2018-04-21 16:39:34|來源:人民網|編輯:王瑞芳

  時間之所以具有特殊意義,就在於它用自己的方式在人類發展進程中書寫下了非凡。“4·19”註定如此,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這不僅為中國互聯網發展指明瞭方向,而且在世界互聯網發展史上也至關重要。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今天,重溫這篇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系統提出的“網絡安全論”格外有力。互聯網是技術發展的産物,也應該通過技術造福於民,其中極為關鍵的一點就是確保互聯網及其應用的安全性。古往今來,技術“雙刃劍”的屬性不曾改變,對互聯網而言,惟有做大做強安全,才能放大福祉並減少對社會利益和民眾利益的損害。

  回顧近些年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安全話題始終備受關注。試想,直播快速發展,一個小小攝像頭卻在“背後”把毫不知情的普通人公開曝光了,豈不令人心驚;一款搜索引擎被廣泛應用,其“掌門人”卻説,“中國人願意用隱私換便利”,此番言論讓人大跌眼鏡;大數據廣泛應用,智慧推薦也贏得好評,但有些公司利用數據牟利,不是出賣個人數據信息,就是根據數據信息進行“商業殺熟”,行為之惡劣令人憤慨。凡此種種的案例不時出現,讓早已習慣互聯網大潮的中國網民頓時缺乏安全感:隱私如何保護?權利誰來捍衛?安全有無底線?這些都是中國互聯網發展必須直面的問題。

  當然,發展伴隨著陣痛,互聯網安全問題不是中國的問題,而是全球性問題。前不久,Facebook就出現了“安全危機”,5000萬用戶數據遭到洩露,動搖了用戶對産品的信任。同樣,諸如駭客攻擊、信息出賣、數據偷竊等現象無時不在全球各地的數據終端間上演,猶如一場技術遊戲,又似一場利益戰爭,但最後受害的是廣大網民。不得不説,互聯網越是發展,應用越是普及化,人們的安全需求就越高漲,而對“網絡不安”的恐懼也同步增加。正因為如此,在全球範圍內打好一場互聯網安全的攻堅戰,不僅重要而且必要。

  如何打好這場“安全戰”?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這既是對中國維護網絡安全提出的四點要求,何嘗不能對世界各國共同築牢網絡安全的堤壩帶來啟示?更重要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尊重網絡主權、構建網絡命運共同體”。這贏得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贊同,足以説明無論是網絡安全博弈還是技術博弈、理念博弈、話語權博弈,中國不僅“走在前列”,更用世界行動“幹在前列”。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築網絡安全防線。”這條防線不是割裂的而是整體的,不是靜態的而是動態的,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的,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不是孤立的而是共同的。安全面前無小事,安全面前也人人有責。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中國互聯網發展愈加成熟,安全的網絡一定會為人民的美好生活保駕護航。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