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遼寧自貿區建設首年成果豐碩

2018-04-21 13:59:4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王瑞芳

  新增註冊企業24829家,註冊資本3626.1億元,企業辦事“秒通關”“零等待”……自去年4月1日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揭牌以來,一系列自貿區改革成果正在遼沈大地顯現。

  遼寧省自貿辦專職副主任王恩濱介紹説,一年來,遼寧自貿區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試點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加快推進貿易便利化措施、推進金融領域開放創新,並積極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各項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

  一年來,遼寧專門賦予遼寧自貿試驗區各片區管委會第一批省級行政職權133項,破解“辦照容易辦證難”“準入不準營”等突出問題,並在3個片區都建立權責清單制度、行政審批管理目錄製度,成立綜合服務大廳,推行“一口受理”。遼寧自貿區全面實行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對外商投資項目、企業設立及變更實行備案制。加快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開通了自貿專區板塊,貨物申報、船舶申報、艙單申報等功能已上線運行。

  此外,大連海關、瀋陽海關等監管部門積極推進“三互”大通關建設,優化貨物國內流轉及加工貿易審批。如英特爾公司通關時效提高了20%,二期項目從宣佈啟動到合格産品認證僅用時8個月,創下該企業全球範圍內投産新項目的最快紀錄。

  這樣的高效率,吸引了大批外資企業入駐。截至2017年底,遼寧省自貿試驗區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74家,合同外資33.2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1495.9萬美元。

  在金融領域,遼寧出臺金融支持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外匯管理改革試點實施細則、銀行業監管相關制度以及保險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備案管理辦法等系列政策文件,並鼓勵3個片區自主開展區域特色開放創新,支持瀋陽建設“金融島”、大連建設全國首創“自貿金融在線服務平臺”、營口申報國家級物流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

  為深入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遼寧自貿區積極推進遼寧“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中國—中東歐“16+1”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推進自貿試驗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加大優勢産業“走出去”拓展國際市場的步伐。2017年,遼寧中歐班列開行1123列,實現貨運量9.1萬標箱。僅營口自貿片區就開通中歐班列12條,成為開通中歐班列最密集的港口之一。作為大連自貿片區建設的核心承載區,大連港相繼落地30項政策,大力推進港口保稅和國際中轉等相關業務,深度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取得多方面突破,港口作為對外開放窗口的影響力得到進一步增強。

  在積極服務國家戰略中,遼寧自貿區找準自身定位,不斷提升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整體競爭力,擴大面向東北亞的開放。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營口港海鐵聯運和瀋陽跨境鐵路通道建設、多式聯運體系在自貿區建設進程中得到完善。目前,已有80余家東北亞地區外資企業入駐遼寧自貿區,合同外資額2.6億美元。

  王恩濱表示,接下來遼寧將持續推進制度創新。在政府職能轉變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進“證照分離”,下放經濟管理權限,給予片區最大的創新發展空間。在投資領域改革方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探索提高開放度和透明度的有效路徑,做好對外開放的壓力測試和風險測試。在貿易便利化方面,到今年底,確保遼寧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技術標準和應用範圍總體水準達到國家標準版要求,以貿易便利化增添對外開放的新動能。在金融創新改革方面,推進金融、類金融企業入駐,提高自貿試驗區金融活躍度。加速推進瀋陽“金融島”建設,落實中央和省政府金融工作會議精神。在事中事後監管方面,著力建設社會信用體系、開展綜合行政執法、推進企業報告公示和社會參與社會監管等。

  遼寧還將在自貿試驗區打造遼寧營商環境“樣板”。對標國內國際先進的營商環境、體制機制,先行先試優化營商環境改革舉措,爭取形成一批營商環境的創新成果,加快向全省複製推廣。(經濟日報記者 張允強 蘇大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