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探索共建共享新模式

2018-04-22 16:32:27|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肖中仁):“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提出以來,從理念構想到人心聚合,從頂層設計到項目落地,贏得越來越廣泛的國際社會認同,合作之樹不斷開花結果。目前,已有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許多中國企業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也摸索出了共建共享的新模式。

  第二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日前在北京舉行。“一帶一路”建設如何共建共享是論壇討論的焦點之一。中國交通建設集團總經理陳奮健表示,他們參與投資建設“一帶一路”沿線項目已達1600多個,合同額累計超過585億美元,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也造福了當地人民。陳奮健説:“中交集團實施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喀喇崑崙公路、馬爾代夫中馬友誼橋、斯裡蘭卡科倫坡港口城、塞爾維亞跨多瑙河大橋等項目不僅是精品工程,也成為見證中國貢獻的友誼豐碑。被肯尼亞人民譽為‘世紀工程’的蒙內鐵路,不僅創造了中國品質、中國速度,也讓國際社會見證了中國品質、中國擔當。”

  作為全球最大的綜合航運物流企業,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遠洋運輸、碼頭投資、網絡佈局等方面深耕細作。該集團副總經理俞曾港説,多方融合、模式創新是“走出去”的必然選擇。他以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的經營為例介紹説:“以比港中歐陸海快線為例,與傳統的經由西北歐全海運通道相比,中歐陸海快線的交貨期將減少11天;與全鐵路貨運班列相比,中歐陸海快線在時間上僅增加4天,但成本方面的優勢卻無可比擬,成功拉近了中國與東、南歐的距離,打開了由遠東至東南歐的第三條通道。”

  數據顯示,從2009年參與比港私有化到2017年底,中國遠洋海運集團為當地直接創造工作崗位2600個,間接創造崗位8000多個,直接經濟貢獻7億歐元。比港的吞吐量也一路攀升,2017年度盈利約4800萬歐元,利潤增長超15倍。

  安徽江淮汽車集團總經理項興初認為,通過開展本地化生産、銷售和經營,有力推動了企業由簡單的産品輸出向資本、技術和管理輸出轉變,有效實現了共建共贏。項興初説:“在越南,江淮汽車創新走出去模式,由直接産品貿易升級為合資合作。2010年3月,由江淮汽車投資51%,越方其他股東投資49%,共同成立了JAC越南合資公司。通過自主建設海外行銷及服務網絡,提供汽車金融服務,推動‘全價值鏈’走出去,不僅有助於企業優化資源配置,打造核心競爭優勢,而且有利於服務當地的國家戰略,又能讓當地的民眾切實得到長期的受益。”

  除了基礎設施建設,一些科技金融企業也瞄準了“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市場,通過商業模式與技術輸出,助力當地實現普惠金融。螞蟻金服集團副總裁俞勝法説:“我們尋找跟我們的理念、商業要求、願景、商業模式比較接近的合作夥伴,通過技術去賦能當地的合作夥伴,一起來做這件事情。我們現在已經在‘一帶一路’沿線有9個國家和地區都有這種模式,以移動支付為切入點,用更先進的技術手段去實現他們的普惠金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