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時評】數字中國乘風再起航

2018-04-22 15:55:46|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網|編輯:楊磊

  4月20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一次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必須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主動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程,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人類歷史發展趨勢和國際國內新的發展格局高度,高瞻遠矚,總攬全局,從戰略上再次發出了全面推進和加快建設網絡強國的總動員令。

  風起于青萍之末,早在2000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就見微知著,著眼未來,以政治家、戰略家的遠見卓識、超前思維和長遠謀劃,率先提出了建設“數字福建”,明確指出,建設“數字福建”,攻佔信息化的戰略制高點,發揮後發優勢,實現社會生産力的跨越式發展,開啟了福建大規模推進信息化建設的序幕。17年來,“數字福建”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當年規劃的路徑,咬定青山不動搖,不斷創新發展,信息化、數字化研發和應用水準不斷提升,逐漸覆蓋公共行政服務、百姓生活、城市管理、産業發展等各個領域,電子政務讓百姓辦事象網購一樣方便,就診看病,一卡在手,全省通行……一大批掌握信息化核心技術的“獨角獸”企業不斷涌現,“數字福建”在諸多領域已領先全國。4月22日至24日,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隆重拉開大幕,彰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的戰略佈局。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向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發出賀信指出: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就是要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進一步激發社會各界建設數字中國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信息化更好造福社會、造福人民。

【央廣時評】數字中國乘風再起航

圖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採訪間。(央廣網 鄭重 攝)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明顯加快,在許多領域實現了後發趕超和跨越發展。我國不僅經濟總量早已躍居全球第二位,2016年,我國數字經濟總量也達到22.77萬億元,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數字經濟體,隨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新一輪信息技術革命的來臨,數字經濟正在向實體經濟全面滲透。同時我們也應當看到,在數字中國建設、數字經濟發展的一些方面,我國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數字經濟的總體規模仍有待提升,某些領域的核心技術仍有待突破,網絡安全維護、網絡應用環境治理仍有待加強,在加快推進電子政務、構建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臺,更好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面對國內外錯綜複雜的新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新的歷史方位,高瞻遠矚,再次對加快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作出了全面的戰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舉措,我國這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必將乘風破浪再上征程,勝利駛向光輝彼岸。(洪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