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牢記這15個關鍵詞!

2018-04-22 11:00:49|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磊

  編者按: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必須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為您摘編了其中15個關鍵詞,供廣大網友參考。

  1.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

  要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

  2. 加強網上正面宣傳

  要加強網上正面宣傳,旗幟鮮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團結、凝聚億萬網民。

  3. 壓實互聯網企業主體責任

  要壓實互聯網企業的主體責任,決不能讓互聯網成為傳播有害信息、造謠生事的平臺。

  4.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

  5. 依法嚴厲打擊網絡犯罪

  要依法嚴厲打擊網絡駭客、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隱私等違法犯罪行為,切斷網絡犯罪利益鏈條,持續形成高壓態勢,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6.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要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7. 釋放各類創新主體創新活力

  要加強集中統一領導,完善金融、財稅、國際貿易、人才、知識産權保護等制度環境,優化市場環境,更好釋放各類創新主體創新活力。

  8. 發展數字經濟

  要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要推動産業數字化,利用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對傳統産業進行全方位、全形度、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産率,釋放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

  9. 推進政務公開、黨務公開

  要運用信息化手段推進政務公開、黨務公開,加快推進電子政務,構建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臺,更好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

  10. 軍民深度融合發展

  要抓住當前信息技術變革和新軍事變革的歷史機遇,深刻理解生産力和戰鬥力、市場和戰場的內在關係,把握網信軍民融合的工作機理和規律,推動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的格局。

  11. 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

  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國際網絡空間治理應該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種主體作用。

  12. 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要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網信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13. 高級幹部要主動適應信息化要求

  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主動適應信息化要求、強化互聯網思維,不斷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對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

  14. 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

  要推動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確保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

  15. 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

  要研究制定網信領域人才發展整體規劃,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讓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