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興事件”難阻中國高技術産業發展

2018-04-22 11:29:10|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楊磊

  美國商務部日前宣佈,今後七年內,將禁止中興通訊向美國企業購買敏感産品。這將對我國高技術産業發展帶來一定影響,但並不像目前一些輿論講的那麼嚴重,不會阻礙中國高技術産業快速發展步伐。

  首先,全球高技術産業鏈是相互依存、分工合作關係,中國在其中處於重要地位。以電子信息製造業為例,總的分工格局是:美國從事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和高端産品製造、日本和韓國等國家從事中高端産品研發和生産、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從事組裝加工和製造。在這個格局中,中國扮演了世界工廠的角色,處於重要的一環。據統計,2017年中國生産手機19.2億部,計算機3.1億台,家電31.8億台,分別佔全球産量的75%、95%和85%。如果美國大規模限制對中國關鍵技術的出口,無疑將對中國造成較大影響,但由於短期內世界其他國家難以大幅提高計算機、手機和家電産品産量,這勢必同時也打擊美國和日本、韓國的電子信息産業,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而且,還要看到,美國等發達國家製造業主要是靠高技術製造業支撐的,如果高技術産業大幅下滑,還將影響美國相關的研發服務等行業和納斯達克等資本市場,從而對美國經濟和全球經濟産生重大影響。因此,不能把“中興”事件的影響擴大化,總的看在高技術産業領域中美爆發大規模摩擦的可能性不大。

  其次,我國高技術産業創新取得重要進展,具備加快做強做大的諸多優勢。一是形成了體系完整、配套齊全、能力巨大的産業體系,並初步形成了一批創新型龍頭企業。比如,目前我國在手機、計算機等製造方面形成了一批産業集群,配套能力很強,擁有一大批熟練技術工人和勞動力隊伍,這一優勢是其他很多國家短期內難以替代的。二是關鍵核心技術取得重要突破。經過多年的努力,目前我國在晶片、作業系統等領域擁有一批自主知識産權的技術和産品,並在國防軍工等領域實現規模化應用,具備了加快高技術産業做強做大的較好基礎。三是國內市場規模和發展潛力巨大,可依託龐大的內需推進核心技術的研發和産業化,這是其他許多國家所不具備的。

  第三,我國高技術産業正進入快速發展時期。近年來,在科技創新驅動和需求快速增長的拉動下,我國高技術産業呈現快速發展的態勢。去年,全國高技術産業增長13.4%,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2.7%,完成固定資産投資42912億元,同比增長15.9%。今年一季度,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9%,快於規模以上工業5.1個百分點,繼續呈現快速增長的態勢。從發展趨勢看,未來一段時期,隨著我國經濟發展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以及人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對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高技術産品的需求將快速上升,巨大的內需潛力將不斷釋放出來,我國高技術産業發展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

  實踐證明,貿易摩擦和技術壁壘難以阻礙一個國家高技術産業發展。比如,上世紀70年代,在半導體産業領域,美國和日本爆發了多年的貿易戰,但並沒有阻礙日本半導體産業的崛起。又如,前些年美國等國家對我國光伏産業實施了“雙反”調查,也沒有阻礙我國光伏産業快速發展步伐。而且,從航空航天、碳纖維等行業看,發達國家的技術封鎖反而加快了這些行業自主創新能力的提升。因此,只要我們充分發揮優勢,堅定不移地加強自主創新,積極參與國際分工與合作,大力發展高科技、實現産業化,在高技術産業領域不僅可以有所作為,而且完全可以大有作為,實現高技術産業快速發展。

  (作者: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王昌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