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信業界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8-04-22 11:18:56|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的行動指南

  ——網信業界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光明日報記者 李慧

  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網信企業和專家學者中引起強烈反響。網信業界專家、企業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系統闡釋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豐富內涵,科學回答了事關網信事業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把握信息革命歷史機遇、加強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明確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統籌協調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信息化和網絡安全重大問題,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提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

  “聽了總書記的講話,我作為一名長期從事網信事業技術研發的人員,備受鼓舞。”中國網絡安全産業聯盟理事長、安天集團首席技術架構師肖新光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他更加清晰地意識到作為一名網信工作者的責任和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再次強調‘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強調了國家安全、社會安全和人民利益在網絡空間的辯證統一。總書記不僅指出‘加強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更指出‘要落實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防護責任,行業、企業作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者承擔主體防護責任,主管部門履行好監管責任’的工作要求,對於維護網絡安全、實現網絡強國目標意義重大。”肖新光指出,總書記強調“做到關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對網絡安全工作形成了方法要求和效果導向,將使網絡安全防護的層次覆蓋整個供應鏈場景和全生命週期,對解決網絡安全防護的縱深性、有效性和態勢感知的覆蓋力與持續性至關重要。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深入闡述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站在歷史和全局的高度系統明確了網絡強國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戰略性問題,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網信工作作出戰略部署,進行頂層設計。這是一篇科學回答信息化提出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的行動指南。”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秘書長李欲曉説。

  “講話充分體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遠見卓識和對機遇的把握能力、對挑戰的駕馭能力,傳遞出中國建設網絡強國的堅定決心,對中國網信事業發展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勵。”北京若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鄒學勇指出,我們要堅持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緊抓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的千載難逢的機遇,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臺階。

  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

  “隨著中國互聯網發展進入新時代,隨著網絡強國戰略、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電子商務系列政策措施等一系列重大戰略和行動的實施,中國數字經濟進一步創新發展,呈現出了良好的發展態勢。”北京郵電大學教授曾劍秋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和新的發展方向,應該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品質發展,加快信息化發展,整體帶動和提升新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意義重大。未來要用新理念指導新實踐,開啟建設網絡強國的新征程。

  “要以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為指引,把互聯網發展和實體經濟發展結合起來,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要利用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對傳統産業進行全方位、全形度、全鏈條的改造,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曾劍秋説。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體現了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的真摯情懷。”分享通信集團董事局主席蔣志祥説。

  “在網絡安全領域,多主體參與、多種手段結合的綜合治理非常重要,網絡行業組織要主動開展行業自律,在提升網絡空間安全保障能力和綜合治理能力、積極參與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發揮應有的作用。”李欲曉説。

  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對於立志建成網絡強國的中國來説,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尤為迫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要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過去,互聯網的功能僅僅局限于信息傳輸和開放共享,現在它的功能遠不止於此。因此,在網絡強國建設中,要在技術、人才、文化、內容信息支持上都有新的提升,同時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體系建設,培育公平的市場環境,強化知識産權保護。”信息消費聯盟理事長項立剛指出,特別是要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唯有在核心技術上依靠自己,才能牢牢掌握我國互聯網發展主動權,保障互聯網安全、國家安全。

  “要實現核心技術的突破,就要在産業體系建設、政策支持、人才戰略、市場環境等方面共同發力,同時還要打通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銜接的綠色通道,力爭以基礎研究帶動應用技術群體突破。”項立剛説。

  “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建設網絡強國,需要有一支優秀的人才隊伍,要通過改革和創新營造讓人才創造力迸發、活力涌流的機制和環境。”鄒學勇説。

  “要正確處理開放和自主的關係,以更加開放的心態迎接世界互聯網發展的機遇和挑戰,共同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中國智慧。”李欲曉説。

  《光明日報》( 2018年04月22日 02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