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 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2018-04-22 11:37:03|來源:央視新聞|編輯:楊磊

  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必須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加強網上正面宣傳,維護網絡安全,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加強網信領域軍民融合,主動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程,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評論 | 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 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央視評論

  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總書記“一網情深”;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總書記念茲在茲。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習近平強調,“要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繼兩年前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再次強調這句話。從中興“芯”痛,到舉國心痛,無不説明: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中興的痛點,就是我們的發力點,這提醒我們:不掌握核心技術,難免受制於人;不奮發圖強,就無法突破核心技術。

  評論 | 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 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與兩年前“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相比,總書記此次強調“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加速”二字,意蘊深刻,寄望甚厚。突破核心技術等不得也慢不得,“時間不等人”,我們必須走在時間前面,惟有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才有可能實現彎道超車,才能不辱使命,不辜負總書記期待。

  “有備則制人,無備則制於人”。從抓産業體系建設,在技術、産業、政策上共同發力,到遵循技術發展規律,做好體系化技術佈局;從加強集中統一領導,到培育公平的市場環境,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再到打通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銜接的綠色通道……總書記為我們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標定了方向,擘畫了路線圖,也下達了任務書。

  “正入萬山圈子裏,一山放過一山攔。”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不可能一帆風順,更不可能一蹴而就,相反,可能路阻且長,既要面對少數國家的圍堵攔截——害怕中國變強變大,懷有“教會徒弟、餓死師傅”的狹隘心理,也可能遇到種種想像不到的困難與挑戰,但是我們不必泄氣,無需畏葸,更不能懈怠,因為我們有總書記高屋建瓴的決策指引,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也有越挫越勇逆境趕超的經驗總結。

  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我們需要下定決心。樹立頑強拼搏、刻苦攻關的志氣,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集合精銳力量,作出戰略性安排。

  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我們需要保持恒心。制定信息領域核心技術設備發展戰略綱要,制定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明確近期、中期、遠期目標,遵循技術規律,分梯次、分門類、分階段推進,咬定青山不放鬆。

  評論 | 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 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我們需要找準重心。立足我國國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緊緊圍繞攀登戰略制高點,強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任務部署,把方向搞清楚,把重點搞清楚。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越是關鍵時刻,越需同仇敵愾;越是爬坡上坎,越需凝心聚力。在總書記新時代網信思想指引下,只要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不僅能夠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更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文丨央視評論特約撰稿  秦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