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哥厄邊境人質事件升級 厄瓜多爾退出哥和談進程

2018-04-22 10:58:38|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張倩楠

  

  自3月底以來,哥倫比亞與厄瓜多爾邊境地區相繼發生兩起平民遭武裝人員綁架事件。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本週表示,厄方決定暫停哥倫比亞政府和反政府武裝和談調停人的職責,退出哥倫比亞和談進程。

  

  厄瓜多爾政府本週證實,在三名厄瓜多爾媒體人被哥倫比亞武裝人員綁架並撕票後,又有兩名厄瓜多爾平民被同一夥武裝人員綁架。綁架者要求,厄瓜多爾政府釋放此前逮捕的武裝人員,同時放棄與哥倫比亞政府聯合打擊毒品犯罪的合作。

  

  新一起綁架事件發生後,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表示,厄瓜多爾政府將暫停參與哥倫比亞政府與反政府武裝“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的和談。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裏,雙方在厄瓜多爾首都基多進行了4輪和談,並一度達成臨時停火協議。

  

  儘管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表示,暫停履行和談調停人職責,是因為“哥倫比亞民族解放軍”存在繼續武裝襲擊的現象,但輿論分析普遍認為,這是連續發生的人質事件令厄瓜多爾政府備受壓力而作出的決定。

  

  哥倫比亞政府和民族解放軍20號發表聲明稱,接受厄瓜多爾政府的決定,但雙方的和談仍將繼續。

  

  央視記者 高雪:哥倫比亞外交部表示目前已經在跟古巴、智利、巴西等其它調停國接觸,尋找新的和談地點。正像哥倫比亞外長奧爾古因所説,目前哥倫比亞的和平進程已經不只是國內事務,而是事關地區和平穩定的區域性事件。

  

  哥倫比亞戰後和平基金會研究員 納爾吉:首先,邊境問題不僅僅涉及打擊非法經濟,是關乎發展、合作、南南合作。哥倫比亞在過去顯得有些孤立,因為一直在著力解決國內的武裝衝突。隨著這一問題的解決,其它事務將被提上政治議程,毫無疑問將惠及整個地區。

  邊境動蕩 毒品走私集團爭奪地盤

  哥倫比亞邊境地區暴力衝突頻發,引發民眾對國內安全局勢的擔憂。分析認為,本輪邊境衝突的根源在於地區性跨國販毒組織猖獗,反政府武裝大規模捲土重來的可能性不大。

  

  2016年,哥倫比亞最大的反政府武裝“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與政府簽署和平協議後,一些不願參與和平進程的武裝成員脫離“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繼續藏匿在哥倫比亞與厄瓜多爾、委內瑞拉等國的邊境地區,從事非法古柯種植和毒品走私。從組織結構和規模上來説,他們與此前的“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仍有很大的區別,其目的只是通過毒品走私謀取暴利。

  

  

  ​納爾吉:“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自繳械後一直強調,他們(拒絕繳械者)不是持不同政見者,因為他們並沒有政治主張,他們就是毒梟,是犯罪集團。

  

  策劃並實施綁架厄瓜多爾人質的,就是從“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脫離的一部分人組成的毒品走私犯罪團夥,長期盤踞在哥厄邊境地區。今年年初,哥倫比亞和厄瓜多爾在邊境發動大規模清剿。媒體分析認為,厄瓜多爾遭遇的一系列暴力活動,是毒品走私犯罪團夥對聯合清剿行動的報復性襲擊。

  

  央視記者 高雪:哥倫比亞與厄瓜多爾的陸路邊境線長達580多公里,而在哥倫比亞一側的納裏尼奧、普圖馬約省都是主要的非法古柯種植和可卡因加工地,長期以來,厄瓜多爾因為其地理位置,也成為哥倫比亞販毒組織集團通過其向中美洲一些國家運輸毒品的主要中轉國。

  

  ​分析人士表示,“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解散後,哥倫比亞政府和軍隊無法及時進駐,形成權力真空,是引發暴力衝突的另一個主要原因。目前,哥倫比亞和厄瓜多爾已經分別向邊境地區增派了軍警,加強該地區的治安維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