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我國自主研發新一代生物樣本儲存技術 將惠及重病患者

2018-04-22 16:46:49|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張倩楠

  在上海浦東張江有一個“銀行”,裏面保存的是人體組織、細胞、血液、腸道微生物菌群等生物樣本,這就是我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全自動生物樣本庫。在這裡,每天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生物樣本經過處理後存入“銀行”,也有樣本被取出投入臨床研究。

  

  在剛剛閉幕的第六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上,受上海市工商聯之邀,原能細胞科技集團展示了其自主研發的國內首臺蜂巢式全自動深低溫生物樣本存儲設備,以及基於該基礎之上的全國細胞庫網絡運營模式,成為本次上交會中的一大亮點。

  這項技術不但在生物樣本存儲品質上突破了傳統存儲模式的眾多瓶頸,還可以將信息管理系統所採集到的健康數據直接對接實驗室及醫療機構,凸顯了信息技術和生物技術深度融合的智慧型醫療的意義。生物科技、智慧醫療、健康數據等相關技術,如今在創新産業展示中佔據越來越大的比重。從黑科技醫療器械、健康大數據整合到生命、細胞銀行,越來越多的前沿生命科技正在走下學術高臺,投身於醫療實踐之中。

  

  作為健康大數據的基礎,臨床醫學和精準醫療的保障,生物樣本的製備保存技術將直接影響其數據的完整性和精準性,對我國醫療健康技術的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其實,生物樣本庫並不是全新概念,醫生們早就有意識地將治療中産生的血液、組織等生物樣本保留下來,通過觀察和其他的手段,從樣本中找到共性,從而摸索出疾病産生的原因、發展的過程,最終尋找可靠的治療方法。不過,當醫學研究發展到如今組學、系統分子醫學的層面,當生物樣本量累計到天文數字,以往粗放式的生物樣本庫,已經不能滿足需要了。小規模、手工操作的生物樣本庫,儲存樣本品質得不到保障,而且容易出現差錯。

  

  ​在國內各大醫療機構,-80℃的生物樣本庫的自動化進程也在快速推進。然而,放眼全球,在全自動深低溫存儲領域幾乎還都是空白。原能細胞自主研發的新一代生物樣本庫,採用了全自動的技術,且首次創新性地採用了經濟節能的蜂巢式存儲模式。這樣不僅避免了冰箱開門關門帶來的溫度變化,避免了交叉污染,更重要的是,生物樣本的信息得到規範管理以後,這些信息形成的大數據,可以為更多的科研項目服務。(央視記者 徐鳴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