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型客機自動降落應用程式首次在大型機場驗飛成功

2018-04-22 15:34:57|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宇辰

  ​日前,兩架大型客機在遼寧大連國際機場,進行了“需要特殊授權的所需導航性能進近程式”的驗證飛行。飛機使用引導大型客機自動降落的應用程式,在沒有飛行員操作的情況下,順利繞過障礙,成功降落。這也是我國首次在年運輸旅客千萬人次以上的大型機場,驗證這項導航技術。

  在大連國際機場執行驗證任務的,是一架空客A320飛機,和一架波音737飛機。飛機升空後不久,這次試飛的主角——“需要特殊授權的所需導航性能進近程式”開始接管飛機。

  

  

  飛行員介紹,目前國內大型機場採用的飛機自動降落系統,是基於地面導航設備支持的盲降系統。但盲降系統有一個難以克服的局限,那就是飛機必須接收到地面導航設備發射的信號,才能被引導實現自動降落,一旦信號被遮擋就必須靠飛行員手動矯正。

  南方航空大連分公司飛行員 于昊:可以看到,飛機降落線路有一座磊子山,磊子山地形正好擋在試飛飛機進近五邊降落航線的航跡上。就相當於在你直直的一個方向上,有一座山擋到了,你只有繞過去。這次設計的RNP-AR(需要特殊授權的所需導航性能進近程式)就可以按照自動駕駛的方式繞開這座山。

  

  

  于昊説,在大連機場降落,因為有磊子山,所有飛行員需要在距離跑道一公里時手動轉彎,繞過大山後,找到降落信號,飛行難度較大,容易復飛。在這次的試飛中,每架飛機都要至少3次飛過磊子山。在試飛過程中,記者看到,飛行員在沒有進行任何操作的情況下,飛機每次都能自動順利地繞過群山。

  按照試飛計劃,兩架飛機在大連上空一共要盤旋7圈,在兩個小時內完成14個計劃程式。在20日的試飛實驗中,兩架飛機只用了一個半小時就完成了所有驗證科目。

  

  民航東北地區管理局副局長 孔繁偉:根據驗證的過程來看,驗證非常順利,非常成功,突破是我們對這個導航新技術的保護區範圍精度從0.3海裏第一次提高到了0.15海裏。

  

  北斗護航新技術 提高航班效率

  這項新導航技術在我國一些地形複雜、難度較大的小型機場已經有過應用,但在國內大型機場卻始終沒有推廣,原因在於這項技術的衛星導航以前主要依賴全球定位系統(GPS)。隨著我國自主研發的北斗導航系統的成熟,這項新技術擁有了雙系統的保障,為我國大型機場推廣奠定了基礎。

  瀋陽廣通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 郭兆宏:北斗技術是我國具有知識産權的,對於我們民航的運行安全是很有幫助的一項技術。

  

  這項新技術的應用還可以解決國內許多大型機場面臨的難題。

  大連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王日承:我們現有的導航手段只有一套,必須要面臨校驗飛行、檢修、更換。當做這些工作的時候,必然會給航空公司的運行帶來很大的困難,減少航班,影響旅客的出行。在這個前提下,我們把這個技術應用了,就解決了這麼一個瓶頸。

  

  ​預計今年年底大連國際機場就可以使用這項新技術。目前大連機場高峰容量是26架次每小時,採用新技術之後,高峰容量預計將提升至33架次每小時,效率提升26.9%。

  孔繁偉:今後發展的方向還是基於這種最新的、基於星際導航的技術,會給我們整個民用航空運行效率的提升和運行保障都帶來一個質的飛躍。

  (原標題:大型客機自動降落應用程式首次在大型機場驗飛成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