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二論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2018-04-22 20:02:08|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題: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二論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互聯網是一個社會信息大平臺,也是一個思想文化大熔爐。“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對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上正面宣傳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為新時代網信事業更好發揮成風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指明瞭方向。

  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網絡發展規律、順應人民期盼,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不斷完善和加強網絡治理。從出臺網絡安全法、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等法律法規,到開展“凈網”“劍網”“清源”等專項治理行動,再到實施“中國好網民工程”“網上公益工程”等項目,網絡亂象得到有效整治,網絡空間日漸清朗,人民群眾紛紛點讚。實踐充分證明,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是互聯網事業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是網絡更好造福人民的必然選擇。

  網絡生態整體向好,成績來之不易。但也要清醒看到,網上輿論環境依然複雜,網絡謠言、不良內容等問題不容忽視,網絡生態的污染源尚未根除,網絡正能量需要進一步壯大。加強網絡治理,讓新時代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需要乘勢而上、開拓創新,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

  治網之道,法治為本,能力為先。網絡不是法外之地,凈化網絡空間,必須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充分發揮法律規範社會行為、調節社會關係、維護社會秩序的作用,為網絡健康發展保駕護航。“法與時轉則治”,根據網絡發展的新趨勢、新變化,不斷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才能牢牢把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全社會方方面面同心幹,需要網上網下形成同心圓,更好地凝聚共識、匯聚力量。加強網上正面宣傳,就要旗幟鮮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推進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等創新,把握好時度效,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鞏固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就要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讓網上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不斷激發奮進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面對7億多人上互聯網的局面,加強網絡治理,需要形成合力,各個方面都要擔當盡責。政府行政管理部門要加強監管,對違法違規行為敢於亮劍;互聯網企業要壓實主體責任,互聯網行業要加強自律,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重,切實履行社會責任,決不能讓互聯網成為傳播有害信息、造謠生事的平臺。要調動網民積極性,動員各方面力量參與治理,走出一條齊抓共管、良性互動的新路,畫出最大同心圓,營造更加風清氣正的網絡生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