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起建設網絡強國的磅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2018-04-22 18:59:22|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題:匯聚起建設網絡強國的磅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吳晶、王思北、胡浩

  走進新時代,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稍縱即逝。

  邁向新征程,網絡強國建設的時代足音,鏗鏘有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倍感振奮:不僅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道,而且形成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統籌協調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信息化和網絡安全重大問題,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提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説到了貴州武陵山區民眾的心坎兒上。

  過去,這裡山大溝深,不少品質優良的農産品“養在深閨人未識”。2015年,在外打工的華茜回到家鄉,在當地黨委政府支持下辦起了銅仁市萬山區萬山鎮電子商務服務中心,讓這裡的紅薯片、野蜂蜜等綠色土貨“走”進千家萬戶。

  “就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説,如果沒有國家網信事業的發展,就沒有山鄉産業生態鏈的巨變。”華茜説,加快發展農村電子商務,推動了農業升級、農村發展、農民增收,網絡扶貧的作用日益顯現。

  新思想指引新戰略,新部署帶來新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信軍民融合是軍民融合的重點領域和前沿領域,也是軍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潛力的領域。

  “我們開展軍民融合探索取得的成效,就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生動注解。”四川省綿陽市科技城管委會經濟發展局局長李建國説,綿陽已建成全國唯一的國家軍民兩用技術交易中心,累計技術合同成交19.2億元;四川軍民融合大型科學儀器共享平臺整合國、省百餘家單位3000余臺套儀器設施,為近千家企業提供服務3000余次。

  中國網信事業發展的成就,舉世矚目。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所指出的:“我們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不僅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

  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認為,從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聯網以來,中國在實踐中摸索完善並形成了一套以互聯網推動發展,造福人民為核心特徵的實踐道路和發展模式,為發展中國家掌握運用信息技術服務自身發展樹立了榜樣。

  認清形勢:必須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維護網絡安全,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網絡安全,讓河南商丘市委宣傳部部長王全周深有感觸。

  “我國網絡安全治理格局日漸完善,網絡空間日漸清朗,網絡輿論向上向好發展態勢正在形成。但也必須看到,網絡空間輿論主體多元化、傳播平臺多樣化、輿論交鋒複雜化,給意識形態安全帶來挑戰,給輿論引導提出新的課題。”王全周説。

  儘管在高性能計算、新一代移動通信等領域處於“領跑”位置,但不得不承認,我國在晶片、作業系統等信息領域核心技術方面與世界先進水準仍有差距。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為地方公安、法院、金融等部門提供大數據研判系統服務的深圳市漢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鮑偉説,“當前我國有巨大的市場優勢、勞動力優勢、資本優勢和體制優勢,要抓産業體系建設,在技術、産業、政策上共同發力,更好釋放各類創新主體創新活力,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沒有核心技術,就沒有産業引領;沒有創新突破,就沒有高品質發展。

  “要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明瞭前進方向,也總結了實踐經驗。

  “以服務現代化治理體系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為方向,2000年開始部署的‘數字福建’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福建省數字辦專職副主任陳榮輝説,接下來,我們將加快總結推廣經驗,為全面推進數字中國建設提供有益樣本。

  從移動支付到智慧出行,從遠程診療到在線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信事業發展始終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寧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區,群眾通過區政務服務網上辦事大廳或“掌上政務”手機APP,可以辦理近八成的政務服務事項。

  “辦理臨時攤位審批,以前要跑兩天,現在不見面不跑腿,一小時左右即可辦結。”大武口區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戴克和説,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運用信息化手段推進政務公開、黨務公開,加快推進電子政務,構建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臺,才能更好破解百姓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

  凝心聚力: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網信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提高通過互聯網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對各級領導幹部提出明確要求。

  近年來,遼寧省阜新蒙古族自治縣通過“跟著網紅”系列網絡直播活動,宣傳先進典型事跡,引導形成“爭當新時代雷鋒”“爭做正能量網紅”良好風尚。

  “這種舉措探索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網絡廣泛傳播的新途徑新方法。”遼寧省阜新蒙古族自治縣縣委書記馬永生説,今後我們還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不斷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繼續創新傳播正能量、弘揚主旋律的手段和方法。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的精神家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壓實互聯網企業的主體責任,決不能讓互聯網成為傳播有害信息、造謠生事的平臺。

  “互聯網發展到今天,特別要避免企業在資本、市場的壓力下瘋狂追求點擊率,喪失對法律法規的遵循和對倫理道德的堅守。”一點資訊CEO李亞説,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確保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同時,要在依法確保內容安全的前提下,推進網絡內容的“供給側改革”,更平衡更充分地滿足新時代人們的資訊需求。

  審時度勢、深謀遠慮。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要研究制定網信領域人才發展整體規劃,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讓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贏得了網信幹部的廣泛認同。

  “網信事業代表新生産力和新發展方向,必須要有最前沿人才,講政治、懂網絡、敢擔當、善創新。”雲南省委網信辦常務副主任宣宇才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已構建起黨委領導、政府管理、全社會參與的綜合治網領導體制機制。

  “中國正在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邁進,想要治理好擁有7億多網民的互聯網,我們基層網信幹部責無旁貸、大有可為。”浙江省委網信辦網評處副處長阮金鋒表示,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不斷推進“互聯網+群眾路線”的實踐,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共識,讓網信事業真正走到廣大網民心中,成為托舉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有力臂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