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網絡強國”四大精髓,把握中國新機遇!

2018-04-22 00:01:13|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讀懂“網絡強國”四大精髓,把握中國新機遇!

  在4月20日至21日召開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系統闡述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為中國把握信息革命歷史機遇,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維護網絡安全、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等指明瞭前進方向。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就中國特色治網之道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這次講話,與兩年前他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一脈相承,同時結合新的形勢進行了延伸拓展,對建設“網絡強國”提出了新要求新主張。

  讀懂“網絡強國”四大精髓,把握中國新機遇!

  安全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習總書記富有哲理的論述,揭示了安全與發展之間的辯證關係,展現了對互聯網特性與發展實踐的深刻洞察。

  當前,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正在萌發。但同時,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和安全帶來許多新的挑戰。2013年斯諾登“棱鏡門”事件,令世界看清,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監控無孔不入。2017年5月一種源於美國國家安全局洩露的網絡武器庫的病毒侵襲全球,更令世界深切體會到網絡攻擊的切膚之痛。

  對於維護網絡安全的重要性,習總書記看得透徹長遠。在2014年2月召開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習總書記首次提出“網絡強國”戰略,強調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對一個國家很多領域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幾年來,習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強調網絡安全與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對建設“網絡強國”進行頂層設計。

  讀懂“網絡強國”四大精髓,把握中國新機遇!

  技術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習總書記這一論述,與兩年前座談會上關於“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的論述內涵相同。如今,在美國對中國最大的通信設備上市公司中興通訊發出禁令的背景下,這一論述更令人深有感觸。

  當今世界,網絡成為繼陸、海、空、太空之後的第五維戰略空間,核心技術是支撐網絡空間的硬實力。早在2010年5月,美國就成立網絡司令部,動不動利用網絡技術方面的優勢對別國發出威脅。

  “市場換不來核心技術,有錢也買不來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是擺在中國面前的唯一選擇。習總書記對前沿互聯網技術一直格外關心,在烏鎮互聯網大會的歷次講話和賀信中,“技術”始終是關鍵詞。

  在這次講話中,習總書記從産業體系建設、技術佈局、制度環境、市場環境、技術應用等方面,論述了自主創新、推進核心技術突破之路。以此為行動指南,中國必將會儘快扭轉核心技術過於依賴進口的局面,將“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裏”。

  讀懂“網絡強國”四大精髓,把握中國新機遇!

  生産力

  “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和新的發展方向”,習總書記這一論述基於對新發展理念的深刻把握,為中國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

  據《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數據,截至2017年6月,全球網民總數達38.9億,普及率為51.7%。其中,中國網民規模達7.51億,居全球第一。這是中國發展數字經濟的強大市場支撐。

  中共十九大作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一系列決策部署。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加快信息化發展,“整體帶動和提升新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這是新時代中國互聯網發展的紅利,也是世界的新機遇。

  讀懂“網絡強國”四大精髓,把握中國新機遇!

  治理

  “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習總書記這一論述,展現了對全球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現有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難以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勢在必行。

  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提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倡導尊重網絡主權、“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些中國方案,為加強全球網絡治理提供了治本之道。

  在這次講話中,習總書記提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等為契機,“建設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進一步展現了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發展互聯網和數字經濟,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的真誠願望。

  在當前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萌發、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遭遇逆流之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信事業的最新講話,不僅給中國突破核心技術瓶頸、維護網絡安全、建設網絡強國指明方向、注入動力,也為世界各國的網絡發展提供了有益思考,為構建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貢獻了新的中國智慧。

  (作者:盛玉紅,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