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第17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德國區決賽在杜塞爾多夫舉行

2018-04-22 15:49:08|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法蘭克福大學孔子學院的“福”劇團表演了根據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改編的話劇選段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許多):21日,第17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德國區決賽在德國西部城市杜塞爾多夫舉行,由德國10家孔子學院選送的 20名大學生選手各顯身手,用語言、歌聲、舞蹈、鋼琴、繪畫等方式分享自己學習中文的感悟以及自己與中國的故事。

  來自弗萊堡大學的賽文國以一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贏得全場熱烈掌聲。賽文國能流利地説德語、俄語、法語、英語、西班牙語五國語言,一年半以前,頗具語言天分的他,開始對中文産生了興趣,他希望通過學習語言去了解萬里之外的中國以及在那裏的人們。賽文國説:“中文是非常有吸引力的,雖然學習中文非常有挑戰性,但是一想到能用中文與世界上十幾億的人溝通交流,我又覺得是值得的,非常棒的一件事,對我來説中文是有韻律的、非常美的語言。我計劃今年12月去同濟大學進行一年的交換學習。”

  

  明斯特大學學生沙國強講述他的中國留學生活

  今年19歲的參賽選手沙國強目前在德國明斯特大學讀經濟,他與中國頗有淵源。2014年至2016年,他作為伯樂高級文理中學學生的代表之一,曾先後兩次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的會見,可以説,中德友好的種子自此在他的心中生根發芽,他本人也是伴著“漢語橋”一路成長。中學時,他就曾經兩次參加德國區的漢語橋中學生比賽,今天,已經升入大學的沙國強,又在漢語橋大學生的比賽舞臺上跟大家分享了他在中國一年的留學生活感悟。沙國強表示,中國人熱情好客,他在中國留學時,中國朋友們給了他很多幫助,他希望大學畢業能夠在業務橫跨中德兩國的公司工作,為中德之間的文化與經貿交流貢獻自己的力量。沙國強説:“大學畢業以後,我想再去中國留學,然後在中國工作,我願意終身與中國人合作,因為我覺得中文很有意思,中國人對我都是很開朗友好、很熱情。”

  

  中國駐德國大使館教育處公使銜參贊劉立新給孟安德頒獎

  20名參賽選手經過近8小時角逐,最終,來自柏林自由大學的孟安德獲得本次比賽的第一名,他將赴華參加復賽和總決賽。孟安德在一年半以前開始學漢語,在此之前他對中國的了解並不多,也從未到過中國。僅僅學了一年半的漢語,就在本次比賽中獲得冠軍,他本人也感到非常驚喜。孟安德説:“真的沒想到這次能拿冠軍,今天參賽的選手都有非常好的語言天賦,只是特別我幸運,真是太開心了,漢語對於歐洲人來説是非常有異國風情的語言,在歐洲會説漢語的人也並不多,我覺得這將成為我今後的就業時的一個優勢,另外,我希望能再深入地了解中國的文化,學習中文也是增進對世界了解的過程。”

  

  評委與全體參賽選手合影

  德國特裏爾大學教授梁鏞作為評委會主席,在對今天的賽況進行點評時表示,學習漢語對歐洲學生來説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激情是學好漢語的必備條件。梁鏞説:“很開心看到在德國的年輕一代、有那麼多年青的學生在學習漢語,了解中國文化,參賽的選手中文水準有高有低,但都能感受到他們的一種熱情,甚至是一種激情。我對我們漢學系學生經常説一句話,學我們這個專業是需要一點激情,我們今天真是感受到了,從表現形式來説也非常豐富,總的來説感到非常高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