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山”重要思想發源地——浙江安吉余村“變臉記”

2018-04-23 10:41:06|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竹  楊瓊):浙江湖州安吉縣余村是習近平總書記“兩山”重要思想發源地,浙江省“中國美麗鄉村”精品示範村。

  走進安吉天荒坪鎮余村,三面青山環繞,漫山翠竹,小溪潺潺,鳥語花香,入眼皆是美景。讓人想不到的是,十多年前,這裡曾是一副空中飛沙走石、河裏泥漿遍佈的“窮山惡水”景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拆除前(水泥廠)

拆除前(水泥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拆除後(水泥廠)

拆除後(水泥廠)

  上世紀90年代,山裏優質的石灰岩資源,讓這裡成為安吉縣規模最大的石灰石開採區。當年開採石礦,村裏每年有二三百萬元純收入,是安吉名副其實的首富村,石礦被村民稱作“命根子”。然而,採礦要用炸藥,村裏經常是驚天動地的爆炸聲,整個村子常常“灰頭土臉”。 高增長的代價,是灰濛濛的天、渾濁的水、塵土飛揚的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建設前(葉家堂自然村)

建設前(葉家堂自然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建設後(葉家堂自然村)

建設後(葉家堂自然村)

  2005年的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來到了處於轉型發展中的余村調研,提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給當地指出了一條綠色發展之路。

  從此,余村人下決心封山護水。村裏重新調整發展規劃,把全村劃分為“生態旅遊區、美麗宜居區、田園觀光區”三個區塊,將村莊作了合理的佈局,陸續完成污水處理、垃圾清理、山塘水庫修復、節點景觀改造、廠區拆遷、道路三化、河道整治等工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建設前(大坦自然村)

建設前(大坦自然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建設後(大坦自然村)

建設後(大坦自然村)

  村民們開始發展休閒産業,逐步形成了旅遊觀光、河道漂流、戶外拓展、休閒會務、登山垂釣、果蔬採摘、農事體驗的休閒旅遊産業鏈。

  昔日的余村是礦山和小水泥廠的世界。如今,“廢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村頭有樹蔭,河裏有魚蝦”, 實現了從“賣資源”到“賣風景”的華麗轉變,逐步走出一條産業興、生態美、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路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改造前(老村委)

改造前(老村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改造後(老村委)

改造後(老村委)

  2017年,全村實現國民生産總值2.776億元,農民人均收入41378元,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410萬元。

  以余村為代表的中國美麗鄉村,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大“變臉”。透過一組照片來看余村的“前世今生”,讀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深遠意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