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總書記出席全國網信工作會議”漫評:新思想指引網絡強國新征程

2018-04-23 16:43:51|來源:央視網|編輯:趙春曉

  

  4月20日至21日,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規格之高、影響之大前所未有。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信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系統闡述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豐富內涵,深刻回答事關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加強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作出重要戰略部署。新時代網絡強國新征程,已然在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展現光明前景。

  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無論揆諸過去幾十年來的世界歷史大勢,還是展望人類未來發展潮流,這都是一個顛撲不破的哲理。習近平總書記從“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這樣的歷史判斷出發,為網絡強國建設規劃出加強網上正面宣傳、維護網絡安全、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加強網信領域軍民融合、主動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程等重點內容。這一重要講話,既是信息化變革潮流下“怎麼看”的認識論指引,也是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高度回答網絡強國“怎麼建”的路線圖嚮導,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抓住用好信息化機遇指明瞭前進方向。

  互聯網是最大的變數,能否立穩腳、爭上游,事關國家長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康。我們比誰都有這個清醒。以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為指引推動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臺階,充分發揮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最大變數”就能轉為“最大優勢”。我們比誰都有這個自信。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奮力推進網絡強國建設,就一定能把握信息化主動權,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支撐。(作者係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政府管理技術研究室副主任丁藝 漫畫作者廖婷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