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把舵定向“數字中國”建設的時代風範

2018-04-23 17:40:13|來源:南方新聞網|編輯:趙春曉

  

  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南方網王瑭琳 攝)

  主題為“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的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於4月22日至24日在福建福州舉行。該峰會由國家網信辦、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是我國信息化發展政策發佈平臺、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發展成果展示平臺、數字中國建設理論經驗和實踐交流平臺。(4月21日央視新聞)

  新一輪信息技術革命的爆發,催生經濟社會各個領域的“數字蝶變”,數據開發應用持續釋放新的動能,數字經濟發展不斷創造新的可能,數字中國建設以令世界驚嘆的速度大步前進,到2016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總量已達22.58萬億元之巨,數字經濟越來越成為創新經濟、開放經濟和代表未來的新經濟,深刻地改變著中國、影響著世界。數字中國建設的偉大實踐和取得的豐碩成果,凸顯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屋建瓴、把舵定向的決策魄力和時代風範。

  高瞻遠矚,精準把握信息化時代歷史性發展機遇。“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早在2000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就以非凡的前瞻意識和高度的發展敏銳,作出了建設“數字福建”的戰略決策,創造性地提出了“數字化、網絡化、可視化、智慧化”的建設目標。從信息化綜合指數到互聯網普及率,從兩化融合水準到數字經濟總量,歷經18年的探索和實踐,“數字福建”建設碩果纍纍,不僅對福建搶抓發展機遇、加快發展步伐産生了積極而深遠的影響,而且為高起點推進數字中國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積累了豐富經驗。

  把舵定向,牢牢掌握全球化時代數字競爭主導權。全球信息化浪潮風起雲湧,數據作為一種新的生産要素,成為世界各國增強創新動能的重要發力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因勢而為,提出了實施網絡強國、建設數字中國的偉大戰略,從頂層設計做出一系列決策部署和政策配套,加強數據技術應用基礎研究,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推動中國數字經濟步入快車道。相關機構發佈的權威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達到約3.8萬億美元,超過日本、英國等國。正是憑藉敏銳的先機意識、科學的決策智慧和大無畏的拼搶精神,牢牢把握了數字中國建設的先導權和主動權,實現了全球數字領域從跟跑者到並跑者角度的轉變,更日漸顯現出強勁的超越者、領跑者姿態。

  數字惠民,著力提升數字中國建設的民生獲得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為了人民,讓人民群眾分享更多改革發展成果,一直是我們黨奉行的執政理念,這在數字中國建設實踐中同樣得到真切的體現。應用數據技術改善行政服務,數據多“跑腿”讓群眾少“跑腿”;持續推進信息化服務提速降費,努力讓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不斷拓寬“互聯網+”服務領域,推動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數字中國建設大步流星,讓13億多人民越來越深切地體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以“新四大發明”為代表的數字應用成果不僅成為全體國民的共同榮譽,而且驚艷世界、成為引領世界數字建設潮流的典範。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千帆竟發,勇進者勝。站在新時代的風口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一步提出,推進數據資源整合和開放共享,保障數據安全,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構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推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為數字中國建設標定前行路徑、擘畫清晰未來。2018年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必將為新時代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推動更高層次數字中國建設寫下濃墨重彩的新篇章。(南方網高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