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將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

2018-04-23 16:45:13|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中國政府最近決定要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以提高勞動者素質,促進高品質發展。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説,這種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將會覆蓋中國的全體勞動者,政府補貼的培訓將會貫穿勞動者的職業生涯全過程。

  中國國務院在上周召開的常務會議上原則通過了《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提出要在中國建立並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以促進就業創業為目標,面向城鄉全體勞動者提供普惠性的培訓服務,並將工匠精神、品質意識融入其中。據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介紹,這種終身職業技能培訓要覆蓋中國的全體勞動者,要貫穿勞動者學習工作終身,要適應就業創業和人才成長需要,“終身”二字就是它的亮點,政府補貼的培訓要貫穿勞動者的職業生涯全過程。湯濤説:“這個‘終身’也體現在,一是培訓對象的覆蓋上是全體勞動者,包括就業人員和準備就業人員。二是就業培訓的補貼,職業技能培訓有政府補貼培訓,這個補貼要覆蓋終身職業生涯,你只要是在崗、在職勞動或者工作,你就可以接受這個培訓。三是技能評價激勵的活動要覆蓋培訓的全過程,這樣才能使大家有更高的積極性。”

  湯濤説,與以往的政策相比,中國這次推出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政策,在培訓類型上,在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這三大培訓類型的基礎上,增加了工匠精神培育和職業素質培養,而且還提出要把創業培訓跟創新培訓結合。而在培訓供給上,新政策強調要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要求採取政府補貼培訓、企業自主培訓和市場化培訓等方式,支持企業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湯濤説:“一是在資金方面,職業技能培訓補貼要覆蓋企業所有技能人員,不光是新參加工作的,還包括在職的。另外,失業保險和企業新型學徒制的制度,對於加大企業投入問題,實際上是政府補貼一部分,企業拿一部分,這些制度也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在鼓勵勞動者提升自己技能,獲得職業資格證或者職業等級證書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在這方面我們還會繼續努力做好工作。”

  湯濤説,新政策要求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群體分別實施專項職業技能培訓,同時也強調企業要開展職工培訓和高技能人才培訓。而在經費的保障上,中國將會把資金的渠道擴大為政府、企業、社會多元投入,通過就業補助資金、企業職工教育經費、社會捐助、個人繳費等多種渠道,來籌集培訓資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