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的三重意義,值得世界品味

2018-04-23 15:32:07|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雄安新區什麼樣?30個關鍵詞帶你看未來之城

  近日,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這表明中國在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個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進入了快速建設階段。

  10個篇章、2萬多字,這張規劃“未來之城”的綱要,提出了“兩步走”——到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的建設目標, 凸顯了“雄安模式”的精髓,更令外界看清雄安新區成立的三重意義:

  從區域角度來看,雄安規劃綱要提出,通過承接符合新區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高起點佈局高端高新産業,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現代産業體系。由此可見,雄安新區建設將引領京津冀發展空間格局的重塑。

  相對於長三角、珠三角來説,京津冀地區發展不平衡,無論從人均GDP、人均地方財政收入、農村人均純收入、城鎮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等經濟指標,還是從教育、醫療等社會福利指標看,河北與京津的差距都比較突出。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雄安新區將會積極承接來自北京的高校、醫療機構、企業總部、金融機構、事業單位等,這不僅會緩解北京“大城市病“,更重要的是吸引高端人才來雄安安家落戶,帶動河北欠發達地區的發展,促進區域發展更加協調。這正是雄安新區的初心。

  從全國角度來看,雄安新區建設將會用更高的標準踐行創新、綠色的發展理念,為中國實現可持續發展、從富到強趟出一條新路。

  經過40年的發展,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貿易國。同時,中國改革進入了深水區,深層次矛盾更加突出,比如在以往的發展中沒有對傳統文化有足夠的重視、有的地區污染嚴重、地方發展過重依靠房地産、金融領域潛藏一些風險等。

  這些問題的解決需要中國決策層下定更大的決心。在這次中央批復的雄安規劃綱要中,特別提出堅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禁止落後産業的發展,更加注重人民生活的幸福感,並嚴格控制房地産的開發;“堅持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為剛性約束條件”“合理控制人口密度,新區規劃建設區按1萬人/平方公里控制”;率先在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和考核體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這實際上從發展理念、發展方式等方面為中國探索一條新的發展之路。

  此外,”雄安模式“也必將為解決當前全球所面臨的問題提供有益借鑒。

  2008年發端于西方發達國家的金融危機,令世界經濟深受打擊,部分地區形勢動蕩,貿易保護主義和反全球化傾向回潮。部分發達國家經濟脫實向虛嚴重,便利用掌握的經濟金融話語權,不斷通過貨幣貶值等方式轉嫁危機,引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不滿,西方經濟模式受到質疑。

  世界需要什麼樣的全球化,是擺在各國面前亟待解決的難題。中央明確要求把改革開放作為雄安新區發展的根本動力,進一步解放思想、勇於創新,探索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路徑,打造世界創新的高地。這實際上是在開拓一條人類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徑。這條路徑不僅對中國,對廣大發展中國家,也會對西方發達國家解決面臨的難題具有重大借鑒意義。

  中央的本次批復,預示著作為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正式揚帆起航。“雄安模式“將引發新一輪世界範圍內的投資、創業熱潮,為中國的發展、人類的發展探索出一條新路。

  (卞永祖,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