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創新時代的海南範例

2018-04-23 10:00:47|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趙春曉

  爭創新時代的海南範例

  ■在海南建立自由貿易港,是我國作為社會主義國家的一個大膽探索,承擔了一個巨大的歷史使命。通過全島建設自貿區和自貿港,我國將在海南形成加速開放、打造全球最佳營商環境的一個巨大的開放新高地,成為我國華南地區乃至整個東南亞地區、亞太地區的增長極。

  -------------------------------------------------------------------------------------------------------------------------------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鄭重宣佈,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隨後,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

  這是黨中央著眼于國際國內發展大局,深入研究、統籌考慮、科學謀劃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彰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決心的重大舉措。

  在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事業進入新征程,特別是在全球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中央賦予海南經濟特區改革開放新的國家使命,推動海南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杆,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探索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積極作用,必將對構建我國改革開放新格局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重大的發展成就:譜寫海南建省辦特區30週年改革開放新篇章

  海南建省和興辦經濟特區是黨中央著眼于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海南經濟特區的改革開放又給予了更多關心和支持。

  30年來,海南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項事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海南地區生産總值、人均生産總值、地方財政收入分別增長21.8倍、14.3倍、226.8倍,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79.5%,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和三亞鳳凰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分別為2000萬人次和1938萬人次,全年旅遊接待人數達6745萬。海南已從一個欠發達的邊陲海島發展成為我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和最開放、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

  海南經濟特區30年的跨越,印證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開闢新境界的根本動力。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而且深刻影響了世界。

  偉大的歷史使命:樹立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標杆

  宣示新時代新一輪對外開放。創辦經濟特區是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方法論,在體制改革中發揮了“試驗田”作用,在對外開放中發揮了重要“窗口”作用,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

  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了經濟特區建設的歷史功績,深刻總結了經濟特區建設的寶貴經驗。今天,走進新時代的中國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經濟特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握好新的戰略定位,繼續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改革開放的試驗平臺、改革開放的開拓者、改革開放的實干家。”進一步推動海南改革開放,探索新型經濟特區,中央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力度謀劃和推進改革開放,對新時代進一步辦好經濟特區提出明確要求,吹響新時代新一輪對外開放的號角。

  為世界探索開放型經濟發展提供中國模式和經驗。海南的改革開放是中國改革開放事業不斷前進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隨著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個別國家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搞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甚至揚言要對中國發動貿易戰。

  中央在博鰲論壇上明確宣告: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十大計劃陸續被拋出。這是我們對世界的莊重承諾。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宣佈在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更加開放的海南既是中國繼續改革開放的一個新宣言,也是對國際貿易保護主義的一個有力回擊。

  海南的改革開放模式和開放發展的新經驗,不僅可以為中國其他地區提供指導,還能為全球發展提供一個樣板,一個中國方案,增強人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這也將為中國引領全球化,維護WTO多邊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國際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奠定令人信服的基礎。

  推動海南成為我國陸海內外聯動開放大戰略大格局的戰略支點。40年來,我國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格局,但結構佈局不平衡的特點仍然明顯。除了內陸沿邊開放仍是開放的洼地和短板,我國陸地開放與海洋開放也存在巨大的不平衡性,來自海洋方向的威脅與挑戰越來越多,海洋安全形勢日趨尖銳和複雜。

  海南緊鄰南海,是中國連接南海各國的重要樞紐,也是中國距離能源生命線馬六甲海峽最近的省份,是“一帶一路”戰略的關鍵節點。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戰略地位,決定了海南在深度融入海洋強國和“一帶一路”國家重大戰略中可以發揮獨特作用。在海南建立自由貿易港,是我國作為社會主義國家的一個大膽探索,承擔了一個巨大的歷史使命。通過全島建設自貿區和自貿港,我國將在海南形成加速開放、打造全球最佳營商環境的一個巨大的開放新高地,成為我國華南地區乃至整個東南亞地區、亞太地區的增長極。相較於此前的自貿區,海南是中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是在更大範圍發揮其輻射作用的新的開放載體。海南將加速與東盟國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港澳臺地區的空中和海上互聯互通,發揮戰略支點作用,推動我國形成陸海內外聯動開放新格局。

  宏大的戰略謀劃: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海南經濟特區改革開放新使命是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戰略定位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和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主要內容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水準對外開放、提升旅遊消費水準、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加強社會治理、打造一流生態環境、完善人才發展制度等方面。通過海南的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打造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範例,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讓海南成為展示中國風範、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亮麗名片。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加快建立開放型生態型服務型産業體系,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增強海南的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要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按照先行先試、風險可控、分步推進、突出特色的原則,第一步,在海南全境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賦予其現行自由貿易試驗區試點政策;第二步,探索實行符合海南發展定位的自由貿易港政策。

  創新促進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的體制機制,要深入推進國際旅遊島建設,不斷優化發展環境,進一步開放旅遊消費領域,積極培育旅遊消費新業態、新熱點,提升高端旅遊消費水準,推動旅遊消費提質升級,進一步釋放旅遊消費潛力,積極探索消費型經濟發展的新路徑。

  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要支持海南履行好黨中央賦予的重要使命,持續加強支撐保障能力建設,更好服務海洋強國、“一帶一路”建設、軍民融合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加強社會治理制度建設,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形成有效的社會治理、良好的社會秩序,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要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譜寫美麗中國海南篇章。

  完善人才發展制度,要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環境。

  (作者:張林山 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