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內閣閣僚未在春季例行大祭期間參拜靖國神社

2018-04-24 09:22:44|來源:環球網|編輯:顏觀潮

  

  (資料圖)安倍曾于2012年參拜靖國神社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4月21日至23日是靖國神社春季例行大祭,第四屆日本安倍內閣閣僚未前往該神社參拜。日本媒體普遍認為,此舉被認為是考慮到避免對計劃于5月9日舉行的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談以及美日韓合作産生不良影響。

  共同社報道稱,第三屆安倍第三次改組內閣閣僚在2017年8月15日“日本戰敗日”以及2017年10月的秋季例行大祭也未進行參拜。中日關係2018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署40週年的重要節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多次表明有意實現中日領導人互訪,不進行參拜的背後似乎也存在這樣的緣由。

  在春季例行大祭開始的21日,安倍以“內閣總理大臣 安倍晉三”的名義供奉了名為“真榊”的供品,未前往參拜。在例行大祭期間,日本財務副相木原稔和前女性活躍擔當相有村治子前往參拜。擔任日本遺族會會長的文部科學副相水落敏榮出席了22日舉行的例行大祭核心儀式“當日祭”。

  跨黨派議員聯盟“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成員在例行大祭之前的20日參拜了神社。日本總務副相奧野信亮、外務副相佐藤正久等人參加。

  不過,安倍作為日本領導人,雖然近年來未前往“拜鬼”,但依舊以“內閣總理大臣”的名義不斷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以及祭祀費。2012年12月安倍再次上臺執政後,于2013年12月參拜了靖國神社,他在此後的春季和秋季的例行大祭時均未參拜,但每次都供奉了“真榊”;在8月15日的“日本戰敗日”,安倍則從2013年起連續5年獻上“玉串料”(祭祀費)。

  針對安倍及日本政客不斷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韓國外交部發言人4月21日發表聲明指出,靖國神社對過去的殖民掠奪和侵略戰爭的歷史進行美化,敦促日方領導人通過對過去歷史的謙虛省察和真誠反省,努力獲得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的信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21日的答記者問中表示,中方在靖國神社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敦促日方秉持正確歷史觀,以實際行動正視和反省歷史,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原標題:安倍內閣閣僚未在春季例行大祭期間參拜靖國神社)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