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非合作實現轉型升級並將站上更高新起點

2018-04-24 19:14: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駐南非大使林松添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徐晨):中國駐南非特命全權大使林松添23日在北京表示,近年來,在中非合作論壇和“一帶一路”等合作機制的推動下,中非合作已經實現了轉型升級,未來中非夥伴關係將站上更高的新起點。

  林松添大使是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專訪時作上述表示的。他介紹説,進入21世紀以來,中非貿易額從2000年的100多億美元增長到2017年的1700億美元;中國對非投資總額從2000年的不超過10億美元增長到目前的1000多億美元。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8年來,中非貿易額增長了17倍,中國對非投資增長了100多倍。這是中非互利合作帶來的發展奇跡。林松添説,“中非雙方互有需要、互有優勢、互為機遇。中非合作已經實現了轉型升級,從原來的以政府為主搞援助到現在以企業和市場為主搞互利合作,雙方合作關係已經升級到一個新的起點上。”

  非洲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重要節點,也是新時期“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自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相關對接項目已在南非、埃塞俄比亞、肯尼亞等非洲國家開花結果,併為相關國家帶來了豐厚的早期收穫。林松添説:“目前‘一帶一路’在非洲有三個連接點:第一,南非應該是非洲對接“一帶一路”的橋頭堡,走得最深最實;第二,埃塞俄比亞原本是個內陸國家,現在中國幫它建造了一條亞吉鐵路,帶動了産業帶的發展;第三,肯尼亞的蒙內鐵路,這條鐵路通到肯尼亞的內羅畢是不夠的,我認為應當給它延伸到烏干達、盧旺達,這將是未來連接三個國家非常好的産業帶,我們要把他們打造成為南南合作的示範帶。”

  林松添認為,南非在實現“一帶一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人心相通各方面均走在了中非合作的前列。他介紹説,目前,中南已經實現發展戰略的對接;南非正計劃實現地中海和好望角的連通;中南貿易潛力巨大且已佔到中非貿易總額的四分之一以上;中國主要銀行金融機構已在南非設立了分支機構;中南雙方經常舉辦文化活動,人員互訪也十分密切。

  林松添指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從理念到實踐都是站在人類共同利益的基礎上,強調世界各國應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然而,西方國家一些人依然固守殖民主義意識形態,把世界尤其是非洲看成任由列強瓜分的蛋糕,並以此來質疑“一帶一路”,這不僅毫無道理而且十分過時。他説,“我們中國人在非洲是‘新來者’,2000年時我們對非投資不到10個億,非洲的資源被誰拿了?正是被西方人、殖民者長期掠奪和控制!尼日利亞是非洲最大産油國,也是非洲最大的成品油進口國,他出口的原油還不夠它買成品油,這才是真正的掠奪和剝削。而且這種殖民的手段到現在還沒有停止。”

  今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將在北京舉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此前曾強調,峰會將聚焦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共築中非命運共同體,推動“一帶一路”與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對接,與非盟《2063年議程》對接,與非洲各國發展戰略對接,讓中非合作插上“一帶一路”的強勁翅膀,飛得更高、飛得更遠。林松添大使對北京峰會以及中非合作關係的發展同樣有著很高的期待。他説:“今年的峰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歷史時刻,是中非關係發展到一個新的起點上,在更高的起點上來做規劃。現在非洲整體都在向東看,中國也要真心誠意幫助非洲做好規劃,幫助非洲實現工業化、農業化、城鎮化,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我對今年的峰會有很高的期待,相信我們改革開放40年的成果和經驗將為中非人民構築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