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白宮高調接待馬克龍 兩國總統將討論貿易、伊核協議等問題

2018-04-24 14:51: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谷士欣

  央廣網北京4月24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當地時間23日,法國總統馬克龍抵達華盛頓,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美國方面為馬克龍為期3天的訪問安排了許多重要活動,包括私人宴會、國宴和國會演講。兩國總統還將討論貿易、敘利亞和伊核協議等問題。

  馬克龍夫婦的這次訪問究竟有哪些特別之處?

  據央視駐美國記者魏雪嬌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幾小時前剛剛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根據白宮的計劃和安排,特朗普總統和夫人以及馬克龍總統及夫人目前正在距離華盛頓特區約30公里的弗農山莊。除了簡單的參觀之外,雙方還在那共同進行了晚宴。為什麼選擇去弗農山莊?主要是因為那是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與夫人的故居。白宮表示,這樣的安排是為了紀念法國是美國第一個盟友的獨特地位。

  明天,特朗普與馬克龍會在白宮舉行會談,並召開聯合新聞發佈會,這也是法國總統此次訪問的一個重頭戲。雙方討論的話題也將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明晚,特朗普會在白宮舉行國宴迎接法國總統和夫人的來訪。很多美國高層也在國宴的受邀名單中,比如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等。另外,今天早些時候,白宮公佈了此次國宴的菜譜,有小羊排、什錦飯、甜品等。

  這一次馬克龍訪美也帶著很多任務。馬克龍與特朗普之間也存在很多分歧。首當其衝的是貿易關稅問題。有消息稱,馬克龍會試圖説服特朗普政府不要採取影響歐美貿易的措施,比如阻止美國對歐盟徵收鋼鋁産品稅等。至於特朗普是否會被勸服,目前不得而知。其次就是伊核協議。美國一直宣稱要退出伊核協議,除非歐盟5月12日以前同意修正伊核協議的缺陷。而馬克龍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表示,在沒有替代方案的情況下,美國不應該退出伊核協議。另外就是鞏固美法的關係。馬克龍此訪適逢美法建交近250週年。有分析説,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比較看中美德關係,而特朗普更想拉攏法國。馬克龍也希望通過此次訪美鞏固兩國關係,進而影響美國的歐洲政策走向。

  在當前美國和歐盟分歧嚴重的大背景下,馬克龍此次訪美被歐洲人寄予眾多希望。特別是美國預定下月決定是否退出伊朗核協議,特朗普也多次批評協議無法阻止伊朗研發導彈。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分析,一方面,馬克龍會勸説特朗普不要簡單退出伊核協議,要從更長遠的角度、更全面地看待伊朗在中東地區的地位和作用;另一方面,法國也會一定程度上配合美國,在一些方面對伊朗採取更嚴厲的態度,對伊朗施加壓力。馬克龍希望兩邊都有所妥協,從而減輕歐洲的壓力。因為只有讓兩邊都有所動作才能確保伊核協議短期內繼續維持,讓中東地區維持法國想要的相對穩定態勢。

  當然,歐盟和美國的貿易紛爭也不消停。特朗普宣佈對進口鋼鋁徵收高額關稅,雖然歐盟暫時得到豁免,但豁免期將於今年5月1日結束。預計馬克龍也會試圖勸説美國,不要採取影響歐美貿易的措施。但是,馬克龍能否阻止美國總統的“稅意”?

  崔洪建認為,這也需要打一個問號。雙方之前圍繞這個話題進行過談判和討論,美國方面開出了條件,包括要求歐洲國家在鋼鋁出口問題上採取某種自動配合的制度,歐洲國家要承諾他們對美國鋼鋁的出口不能高於2016年的水準。這次馬克龍訪美毫無疑問是想代表歐洲,代表歐洲的利益和美國討價還價。對法國或者歐洲而言,他們當然希望目前情況下美歐貿易摩擦不要升級,而且他們在某些方面也已經採取了配合美國態度。對法國而言,最好的談判目標就是儘量不讓美國提出一些使歐洲對美國出口産生實質性影響的條件。比如在具體配額問題上,歐洲和美國談判的目標應該是使歐洲對美國的鋼鋁出口不受太大影響。而在另外一些相對虛的方面,歐洲有可能讓步。因此,美歐在相互依存的世界裏,美歐的貿易摩擦很容易波及和影響到包括中國在內的第三方。

  停止美歐的齟齬,彌合頻現的嫌隙,馬克龍當然也希望借訪問擴大自己的影響,提升法國的地位。馬克龍能否承擔起歐洲領導者的責任?

  崔洪建認為,目前馬克龍想要發揮領導作用的意願,和法國實際上能起到作用之間距離不小。德國的影響力是牢牢地建立在其經濟實力上,而和德國相比,法國這幾年的經濟發展不盡人意。儘管馬克龍在國內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意圖重振法國經濟,但是改革本身會遇到各種阻礙,實現還需要時間。短期內馬克龍的外交動靜會很大,但實質上能夠發揮的作用需要進一步觀察。另外根據歐洲歷史發展經驗,法國要在歐洲發揮領導作用,一定要尋求德國方面的積極配合和支持。因此很大程度上法國能否如馬克龍所願在歐洲承擔起領導責任,一方面要看自身的經濟改革、經濟發展能達到何種程度;另一方面要看法國是否能和德國在重大問題上達成共識並且轉化為實際合作。

標簽:馬克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