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航天員 你能行嗎?預備航天員首次面向社會選拔

2018-04-25 21:27: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中國航天事業的進步,是一代又一代航天人鑄就的。就在航天日到來前夕,我國第三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正式啟動,這一批航天員是專門為空間站任務選拔的,但不要求必須具備飛行員身份,首次面向社會選拔。走向太空,你也有機會,你準備好了嗎?

  這一批次選拔的預備航天員,人數是最多的,達到了18人,而且不要求必須具備飛行員身份,一些相關專業領域中的工程技術人員,也可以擔當航天飛行工程師,航天員選拔首次面向社會更多行業。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成為一名航天員,變得更容易了。根據計劃,招收的航天員工程師需碩士研究生以上學歷,載荷專家需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學歷,且都需有3-5年的工作經歷。因為入選後航天員每年要進行30門基礎理論課的高強度學習,沒有過硬的專業素養和學霸的能力,肯定撐不下來。

  頭腦發達,還需要超強體魄。從此前兩次航天員選拔來看,要求身高普遍在160-172公分之間,體重55-75公斤,年齡25-35歲。成為預備航天員後,還要經歷8大類140個訓練項目,其中,超重耐力訓練,航天員要經歷相當於自己8倍體重的離心力考驗,而常人只能承受4倍的重力加速度。而模擬失重水槽訓練,轉椅訓練,都是對體能極限的挑戰。

  除了這些,過硬的心理素質也必不可少。航天員的訓練項目中,有的需要在10平方米密閉空間內3天不能睡覺,有的需要通過跳傘、飛行、沙漠救生等具有危險考驗的項目訓練。只有通過了這些近乎苛刻的考驗,你才可能真正從一名預備航天員成長為一名真正走向太空的航天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