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伊朗威脅退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

2018-04-25 11:21:50|來源:新華網|編輯:王瑞芳

  新華社德黑蘭4月24日電 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阿裏·沙姆汗尼24日表示,若國家利益受到威脅,伊朗可能會退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

  據伊朗《德黑蘭時報》當日報道,沙姆汗尼強調,根據《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有關條款,如果成員國認為自己沒有從中獲益,退出條約並不麻煩,“對於伊朗來説,這是一個可能的選項”。

  沙姆汗尼同時重申,伊朗有能力重啟受伊核協議限制的核活動,並表示伊朗將採取“令人意外的行動”。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是1968年由美國、英國、法國等59國締結的一項國際條約,旨在防止核擴散、推動核裁軍和促進和平利用核能。

  1968年,伊朗簽署了這一條約,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伊朗繼承了締約國身份,並在2003年正式簽署該條約的附加議定書。不過在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時,伊朗曾不止一次表示可能退出或終止履行條約或附加議定書。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1月宣稱,“最後一次”延長對伊核問題的制裁豁免至5月12日,並要求歐盟和美國國會修改伊核協議,增加限制伊朗發展彈道導彈等內容。

  伊朗與伊核問題有關各方2015年達成伊核協議,伊朗同意限制自身核計劃、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等條件,而國際社會則同意解除針對伊核問題的制裁措施。特朗普一直批評伊核協議存在諸多漏洞,而伊朗則堅稱該協議絕不可能重新談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