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中國湖州從嚴治水 確保綠水長流

2018-04-25 10:52: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湖州市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樣板地 攝影楊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瓊 王竹 湖州臺 吳繼任 魏新):位於中國浙江省的湖州市是一座山清水秀的千年古城,也是蘊含詩意的江南水鄉。這裡的河網水系縱橫交錯,如同水天一色的江南水墨畫。對於這座因湖得名的城市,治水的意義非同尋常。湖州市從嚴治水,通過幾年的努力,太湖等重要河流水質常年保持三類以上,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典範。

  “這個水乾淨嘛,很乾淨。這個水有人管嘛。我在這裡60多年了。”在長興縣渚山村,眼前蜿蜒的渚山河穿村而過,河堤旁村民吳阿姨正在河邊淘米。對於水鄉人來説,能否洗米浣衣是檢驗河道是否清澈的標準。如果不是村支書吳滿棠的介紹,很難想像,這裡曾是一條人人掩鼻而過的“臭水溝”:“我們原來的時候水裏面不可以淘米的,現在水裏面淘米、洗菜等等都有。只有水質好了,老百姓生活就達到了美麗鄉村的建設(的要求)。”

  渚山村的水治理得益於實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目前,該村逐步建成日處理量60噸的污水處理終端。而這樣一個污水處理終端在長興縣已經全面鋪開。長興縣縣委書記周衛兵告訴記者:“看到這裡的水,就找到這裡每一條河道為什麼這麼清潔的答案,就是我們進行了這個截污納管。我們的水一般都要經過這個農田濕地再去轉一圈之後再到這個河裏,這樣的話這個水質更加清澈環保生態。(這種污水處理在咱們長興縣)每個村都有,現在我們像這樣的終端有391個,我們處理的這個農戶已經達到92%。”

美麗的南太湖 攝影楊瓊

  長興治水是整個湖州的縮影。治污水、防洪水、排澇水、保供水、抓節水是浙江省提出的“五水共治”。為做好這項工作,湖州市累計投入資金429億元人民幣,實現了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河道清淤、重點污染産業整治等6個全覆蓋。

  與此同時,湖州也是最早在全國推行“河長制”的城市之一。在太湖大堤邊的小沉瀆村,村委會主任周麗斌一邊仔細查看河道的情況,一邊把情況記錄在手機上的“河長APP”中。周麗斌説:“每週對自己負責的河道從頭到尾通過GPS我們去巡查河道。我們這邊排污的情況基本上不出現了,有漂浮物或者水質發生變化,我們會及時處理。我們有河長制的定制手機,打開GPS定位在這裡。(河長制的APP)裏面有很多板塊,日誌板塊,巡查板塊,問題提交的板塊等。”

  除了本地河長,有著很多外國民宿的德清縣還有了“洋河長”,英國人多莉就是其中之一。她在莫幹山經營著一家民宿。多莉説,她是這片山水的受益者,要守護綠水青山,自己也要出一份力:“所以他們會覺得,你要不要當一個‘洋河長’?剛開始我並不知道這個河長是什麼。然後他們説,我們會有一個APP,你拍些(河道)照片,定個位拍張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個是整個世界的問題,不只是一個國家的問題。我覺得這個大家都要帶動,我覺得這個方向是非常的重要!而且,我覺得中國在這方面,在世界上算得上是一個領導。”

江南水鄉古鎮南潯 攝影楊瓊

  作為湖州市的“母親湖”,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太湖治理行動也在不斷推進。太湖沿岸5公里範圍內不達標污染企業全部關停,13個行業提標改造及轉型升級任務全面完成,常年生活在太湖上的漁民整體上岸。太湖國家旅遊度假區管委會主任葛偉説:“我們沿湖沿線實施了五大工程,把所有的污染企業全部關停。我們進行基礎設施的配套,我們不可能向太湖裏排污水,所以這些年來我們太湖水常年保持在三類,很多國外的一些專家、一些旅遊的人士來這裡以後,都説,水質變化翻天覆地。”

  經過多年努力,湖州水環境持續改善。2017年縣控以上地表水監測斷面水質首次100%達到地表水Ⅲ類以上標準,也為全國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提供了有益經驗。

圖為農村污水站公示牌 攝影楊瓊

圖為浙江省湖州市小沉瀆村 攝影楊瓊

渚山村村民在河邊洗衣 攝影楊瓊

渚山村的河道清潔員在清理水中垃圾 攝影楊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