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徽中學生疑因不購買在線教育課程會員 被老師約談

2018-04-25 08:05:43|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近日,有多名學生爆料稱“霍山中學學生不購買在線教育課程會員被班主任約談”。4月23日,安徽六安霍山縣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員稱,現要求學校停止在校園內宣傳該軟體,若有學生後悔購買,學校需協助售賣公司做好退款工作。至於是否有教師強迫學生購買或約談行為, 該工作人員稱“有一部分教師進行過積極宣傳”。(新京報新媒體4月23日)

  對於不諳世事的學生來説,來自教師的約束還是有幾分震懾力的。特別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説“少部分不購買的同學不熱愛學習”,更有一定的道德“殺傷力”。儘管此事已被叫停和糾正,但不能不讓人思索,類似事件何以層出不窮?

  平心而論,教師“推銷”線上學習軟體,或有良苦用心——就筆者目之所及,多數教師都希望學生成績好、考試多考幾分。並且,教師在此事中,未必像一些網友所推斷的“拿人好處替人推銷”。但是,辦錯事的往往是“好心”,初衷再良好,只要一強制就容易變味,光講效率不講策略難免出事。

  據相關人員表示,此前,軟體銷售方曾在學校中舉辦過座談會,徵求各班班長意見,但並非強制,學生自願購買。“繳費時均由班長與銷售公司對接,不存在教師收回扣問題”。

  不管收沒收回扣,我們都需要追問:是誰讓軟體銷售方進校園的?在商言商,銷售方進校園不是做慈善的,也不會賠本賺吆喝,賣軟體是他們最直接的利益企圖。問題是,學校不是賣場,為何讓他們想進就進,想出就出?學生本應專注學習,為何讓他們犧牲學習時間充當企業的“目標客戶”?

  一些學校似乎正在淪為賣場。有推銷書本的,有推銷“思想”的,也有推銷商品的。所謂推銷書本,就是一些名不見經傳的三流乃至末流作家,花錢出了書便迫不及待地通過關係進入學校賣書;所謂推銷“思想”,即一些以賺錢為目的的煽情演説家,打著弘揚傳統文化的幌子到學校舉辦講座,今天輸送孝道,明天鼓吹逆來順受,不把學生煽得抱頭痛哭誓不罷休。有的傳統文化確實值得賡續,但那些道德綁架家傳遞的是變異的價值觀,不可不警惕。至於推銷商品的,報道提及的賣軟體即是一例。

  稍加梳理可發現此類行為有三大特點,一是推銷商打出的旗號都很正派,起碼看起來很主流,很高大上;二是推銷商善於蠱惑人,特別對那些辨識能力不高且急於渴望學生考高分的校領導很有效果;三是往往賺個盆滿缽溢,爛攤子卻讓學校收拾,潛在惡果讓學生承擔。

  由此,想起了作家鄭淵潔的提醒。鄭淵潔曾發微博説:“開學頭三個月,是作家打著講課幌子進小學賣書的高峰期。”鄭淵潔認為,不規範的校園簽售,第一,不能保證圖書的品質,影響孩子閱讀興趣;第二,一些商家把在學校的簽售數量也統計進圖書銷售排行榜,影響了圖書市場的秩序。所謂的校園簽售,有多少行得正、坐得端、對得起良心?圖書籤售不該進校園,其他商業推銷更應該被擋在校門外。

  義務教育法明確規定:“學校不得違反國家規定收取費用,不得以向學生推銷或者變相推銷商品、服務等方式謀取利益。”學校不得推銷商品,校外之人更不得推銷。賺學生的錢,大發黑心財,這樣的商家是無良的,為無良商人大開方便之門,這樣的管理者也是失職的。學校就是學校,為學生負責就不能把學校變為商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