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業為何向後轉 習近平:保護母親河是第一位的

2018-04-25 21:59: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宜昌市伍家崗區位於長江三峽大壩之下,緊鄰長江左岸。在江邊,可以看到許多化工企業的煙囪、大大小小的碼頭。全國最大的精細磷化工企業興發集團,也位於其中。從2016年開始,這裡發生了大變化。江邊的許多企業開始拆除、後退、甚至整體搬遷。

  這些變化,引起了當地居民的震驚和喜悅。

化工企業為何向後轉 習近平:保護母親河是第一位的

△2016年以前,臨江而建的化工企業

化工企業為何向後轉 習近平:保護母親河是第一位的

△沿江廠區拆遷現場

化工企業為何向後轉 習近平:保護母親河是第一位的

△沿江廠區拆遷後實施復綠

化工企業為何向後轉 習近平:保護母親河是第一位的

△沿江廠區拆遷後復綠效果圖

  2018年4月24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從北京直飛湖北宜昌,一下飛機就來到這家全國最大的精細磷化工企業,查看正在拆除中的廠房,考察江邊的水質,和企業員工談論最多的話題,就是長江生態環境的保護和修復。

△習近平:長江經濟帶要科學有序發展

  早在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就提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此次,總書記親赴宜昌這家全國最大的精細磷化工企業考察,又語重心長地説,我強調長江經濟帶建設要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不搞大開發不是不搞大的發展,而是要科學地發展、有序地發展。對於長江來講,第一位的是要保護好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不能搞破壞性開發。

  ​長江經濟帶東起上海,西至雲南,覆蓋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雲南、貴州等11省市,約6億人口,面積約205萬平方公里,GDP佔全國45%。保護母親河,保護長江流域的生態環境,也是沿江地區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

化工企業為何向後轉 習近平:保護母親河是第一位的

△長江經濟帶示意圖 (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

  宜昌:“化工圍江”污染嚴重

  宜昌“上控巴蜀,下引荊襄”,素有“三峽門戶”之稱,不僅是三峽壩區的生態屏障,更是長江流域生態敏感區。由於歷史原因,宜昌建設了許多化工和製造企業,還有大大小小的工業和民用碼頭遍佈江邊,對長江形成了嚴重的生態威脅。

  由於當地磷礦、航運、水源等資源得天獨厚,宜昌化工産業發展迅速,産值接近2000億元,成為了全市的支柱型産業。2016年底,全市共有化工企業134家,大多分佈在長江沿岸。“化工圍江”,成為了威脅長江生態環境的突出問題。

  這也是總書記此行考察宜昌最大化工企業的深義所在。

  破解“化工圍江”:壯士斷腕 長江岸邊的化工要全部清零

  2016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在去年黨的十九大上,總書記又一次明確提出“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導向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

  這是長江經濟帶發展的一個歷史性轉變,也是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新思想、新戰略最為生動和具體的體現之一。

  從2016年開始,長江沿岸的各省市都行動了起來。宜昌制訂了三年行動方案,計劃到2020年,陸續關、搬、轉134家化工企業,實現沿江1公里範圍內化工企業全部“清零”。以上134家化工企業,或者向後轉、廠區後退1公里,或者搬遷到遠離江邊的新工業園區。所有企業,在污染治理上必須無條件達標!

化工企業為何向後轉 習近平:保護母親河是第一位的

△長江宜昌段兩岸生態環境正在恢復

  作為長江邊上一家大型的化工企業,宜昌興發集團從2017年開始,對企業臨江生産設施進行拆除或整體搬遷,關閉了排污口,實現了生産廢水全封閉內循環處理,並對拆除區域進行全面綠化。

  總書記來到這裡,對興發集團為保護長江生態作出的努力、付出的代價給予了充分的肯定,給企業員工們極大的鼓舞和信心。考察活動結束後,我們第一時間採訪了給總書記彙報的興發集團董事長李國璋。

△回訪:保護母親河 共飲一江水

  李國璋説,總書記高瞻遠矚,站得高,看得遠。經過這兩年的整治,長江宜昌段江面的水質已經由過去的三類,提高到了現在的二類。長江生態的改善,每個人都是受益人。

  (央視記者 申勇 劉愛民 王曉東 陳漢章 郝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