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湖州綠水青山系列:原來,礦山也可以是綠色的

2018-04-26 10:03: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新開元石礦被一片鬱鬱蔥蔥的樹木環繞,和傳統揚塵漫天的礦山區別很大

生産車間

整個礦區如同一座花園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王竹、楊瓊 湖州臺記者吳繼任、魏新、閔冰星):“有一個美麗的傳説,精美的石頭會唱歌……”在湖州吳興區東林鎮有一座新開元石礦,當地的老百姓説:這裡的石頭會唱歌。

  “晴天一片灰,雨天一路泥,遠觀像大霧,近看滿身土”。這是石料開採加工企業留給人們的印象。而在新開元碎石有限公司,記者看到的卻是整座礦山掩映在的綠樹花紅中,甚至還能看到對環境極度挑剔的白鷺飛過。這哪是礦區,分明是一個公園!記者驚訝地發現,在礦區走了一圈,鞋子居然沾不上泥。原來,礦山也可以是綠色的。

  湖州新開元碎石有限公司總經理姚紹武介紹説,新開元從創建之初就十分注重礦山的生態環境建設和可持續發展,建立了綠色礦山生態文明建設長效機制,2014年順利通過驗收,成為全國首個綠色礦山企業。公司在保護和改善環境方面的具體措施可概括為5個字:噴、吸、封、硬、綠。噴,凡在礦區生産環境易揚起粉塵的地方,都要噴水、淋水降塵;吸,在生産車間揚塵點安裝設備吸塵;封,生産過程全封蓋,不使粉塵外泄;硬,對礦區、生産道路全部硬化;綠,植樹種草。這些措施使礦山這種高污染産業實現了節水、無塵、無尾礦和低能耗的綠色生産模式。

  在礦區的多媒體室,一部礦工們自編自導自演的由真實故事改編的微電影讓很多人濕了眼眶:滿身灰塵的礦工爸爸告訴兒子,有一種石頭會唱歌,找到它,爸爸就不會這麼臟、這麼累了......電影的結尾,孩子長大學成環保技術回到礦區子承父業,把礦山改造成為全國首個綠色礦山。他拿著開採出來的光潔石料喃喃自語:爸爸,我找到會唱歌的石頭了......

  綠水青山不僅適宜工作和生活,更給當地百姓帶來了金山銀山,這是湖州人民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