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旅遊消費提質升級新路徑——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之旅遊發展

2018-04-26 15:36:14|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題:探索旅遊消費提質升級新路徑——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之旅遊發展

  新華社記者胡浩、周慧敏

  椰風海韻,碧浪白沙。旅遊業是海南現代服務業的龍頭産業。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對創新促進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的體制機製作出部署。專家認為,指導意見的發佈不僅為海南旅遊業改革創新指明方向,為國際旅遊島和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注入強大動力,更為我國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探索了新路徑。

  推動海南旅遊發展進入“快車道”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提出,深入推進國際旅遊島建設,不斷優化發展環境,進一步開放旅遊消費領域,積極培育旅遊消費新業態、新熱點,提升高端旅遊消費水準,推動旅遊消費提質升級,進一步釋放旅遊消費潛力,積極探索消費型經濟發展的新路徑。

  “指導意見為新形勢下海南深化旅遊改革開放指明瞭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海南省旅遊委主任孫穎表示,作為海南現代服務業的龍頭産業,海南旅遊業將努力打造更具活力的旅遊體制機制,拓展更加開放的旅遊發展局面。

  孫穎介紹,2018年,海南將基本建成“全域旅遊示範省”,到2020年,海南“全域旅遊示範省”創建各項指標繼續提升,為全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提供經驗;同時,海南將全面提升全省旅遊國際化水準,加強航線支撐,加密國際航線,制定簡化遊艇入境手續、放寬外資旅行社經營範圍等海南旅遊業服務貿易便利化措施,不斷滿足國內外遊客對美好旅遊日益增長的需要。

  以國際化産品和服務滿足遊客需求

  指導意見提出“創新促進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的體制機制”,並就拓展旅遊消費發展空間、提升旅遊消費服務品質、大力推進旅遊消費國際化作出具體部署。

  “海南將作為國際化的熱帶海島,代表中國參與國際度假市場的競爭。”海南省旅遊發展研究會會長王健生表示,隨著59國入境免簽政策的落地,以及今後國際航線的加密,海南旅遊轉型升級迎來了特別的機遇,今後要以國際旅遊市場需求為導向,重新規劃配置海南旅遊資源。

  中國未來研究會旅遊分會副會長劉思敏表示,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海南將為中國進一步開放探索經驗,奠定基礎。因此,這一部署意義重大。

  劉思敏認為,國際旅遊消費中心,是旅遊要素的國際化和旅遊軟硬體環境的國際化,是在國際上具有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的消費中心。中國是一個巨大的旅遊消費市場,用國際化的産品和服務來滿足遊客需求,是建設國際旅遊消費中心的應有之義。

  促進文旅融合增強國際旅遊競爭力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重要載體。

  指導意見明確,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大力發展動漫遊戲、網絡文化、數字內容等新興文化消費,促進傳統文化消費升級。

  “文旅融合是中國旅遊發展的必然。”劉思敏説,旅遊一直與文化有著緊密聯繫。比如中國的自然山水、名勝古跡、主題公園等,都有其文化內涵,都是受中外遊客追捧的旅遊産品。

  “正如指導意見提出的,要鼓勵發展各類生態、文化主題酒店和特色化、中小型家庭旅館。”王健生認為,真正的國際化旅遊應該是體驗旅遊地的生活方式。“以巴厘島為例,巴厘島的酒店許多以三五戶農家小聚落出現,但每年吸納數百萬國際遊客前來旅遊消費,這就是巴厘島當地鄉村文化獨特吸引力的體現,也是國際旅遊真正的競爭力。”

  劉思敏認為,當前海南國際化和特色化旅遊産品相對不足。要對外國遊客更有吸引力,就必須成為展示中國文化的窗口,加強文旅融合,挖掘傳統文化和地域文化,利用政策優勢將文化轉化為具有吸引力的旅遊産品,讓外國遊客看到中國特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