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個好漢十人幫” 西藏嘎瓦村雙聯戶守望相助團結致富

2018-04-27 16:50:28|來源:中國西藏網|編輯:楊磊

    

  圖為西藏那曲市色尼區嘎瓦村

  中國西藏網訊 4月26日,在那曲地區撤地設市的好消息傳遍海內外之際,那曲市色尼區嘎瓦村也迎來了自己家門口的喜事,十戶雙聯戶分別拿到了合作社的分紅資金,並且立下豪言:只要雙聯戶之間還有一個貧困人口就堅決不從合作社領工資。這句豪言的背後,是一個感人的雙聯戶守望相助、團結致富的生動故事。

    

  圖為朗傑書記(左)講述雙聯戶間的故事

  嘎瓦村位於109國道旁,交通便利,民風淳樸。在脫貧致富的路上,以古如為雙聯戶長的十戶雙聯戶決定跟隨黨和政府的好政策,自力更生、團結協作、共同致富。他們一起埋頭苦幹,鄰裡和諧。一起幫助家中無勞力的家庭出錢出力蓋房子,一起將自家的牲畜集中放牧,節約人力防範野狼的侵害……這樣的故事舉不勝舉,傳遍藏北草原。

  正是這種精神,這十戶雙聯戶在2016年分別獲得了那曲縣、那曲地區、西藏自治區三級“先進雙聯戶”的榮譽稱號並獲得7.6萬元獎金。

    

  圖為嘎瓦村雙聯戶建立的合作社商店

  這筆獎金怎麼花?如果直接分掉,每家不過幾千元,並不能解決脫貧問題。大家決定用這筆錢共同建一個商店,依託109國道的便利條件銷售自製的酸奶和牦牛肉。僅僅半年多時間,商店便收回了成本實現了盈利,還向每個雙聯戶發放了1000元分紅,貧困戶則領取了2000元。

  嘎瓦村是獲湯村的一個自然村,70歲的支部書記朗傑深得群眾敬重,他説:“我對他們開辦合作社商店的事情非常看好,一方面是對便利的交通條件和他們製作技藝的自信,更多的還是對他們之間深厚情誼的自信。”

  

  圖為朗傑書記展示合作社資金流向

  多曲是這十戶雙聯戶中較為富裕的一家,家中有100多頭牛、70多只羊,還有一輛運輸車。他説:“我們十戶雙聯戶中還有兩戶是貧困戶,如果我們當初把獎金分了並且花了,貧困戶的家庭不會得到改善,我們把錢放在一起共同經營好這個商店,也幫助了貧困戶獲得持續收入,徹底脫貧。”

  他們建立的這個商店既是鄰裡情誼的見證,也讓他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對於今後的發展,朗傑書記説:“我們有信心2019年全部脫貧,也有信心把我們的村莊建成美麗的小康村。”

   

  圖為在家的雙聯戶成員展示獲得榮譽

  除了脫貧致富,他們還有更大的期盼。這十戶雙聯戶家裏共有23個學生,大家決心要給孩子提供一個更好的教育條件,讓他們全部大學畢業, 在未來的十年、二十年,成為建設那曲、建設西藏的堅實力量。(中國西藏網 圖、文/趙二召 趙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