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雄安規劃,這些幹貨首次對外公開

2018-04-27 18:46:22|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玉國

  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選擇,是一項歷史性工程,舉世關注,萬眾矚目。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指明瞭方向。

  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關注度最高、動用機構最多、涉及領域最廣、集聚人才最多的一次城市規劃編制。

↑市民在河北雄安新區容城縣縣城道路上騎行(3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

  1、改革開放初期設立了深圳經濟特區,創造了深圳的速度,40年後的今天,我們設立雄安新區要瞄準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兩步走”的目標,創造“雄安品質”,在推動高品質發展方面成為全國一個樣板。

  2、雄安新區將是我們留給子孫後代的歷史遺産,必須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

  3、要堅持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水準規劃設計建設,經得起歷史檢驗。

  4、建設雄安新區是一項歷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歷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

  5、要面向雄安新區提出一批改革開放新舉措,展現我國深化改革發展成果,這也是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的重大舉措之一。

  6、規劃建設要有長遠眼光,在新區建設起步階段,城市建設不必太急,穩紮穩打。

↑這是河北雄安新區容城縣縣城(3月21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重要節點:

  1、2015年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9次會議審議研究《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時,明確提出了“多點一城、老城重組”的思路:“一城”就是要研究思考在北京之外建設新城問題。

  2、2015年4月2日和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他再次強調,要深入研究論證新城問題,可考慮在河北合適的地方進行規劃,建設一座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的現代新城。

  3、2016年3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同意定名為“雄安新區”。

  4、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關於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研究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有關情況的彙報》,“雄安新區”首次出現在彙報稿的標題之中。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原則通過《關於研究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實施方案》。規劃具體編制工作隨即就在高度保密的情況下展開。

  5、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區設立的消息向社會公佈後,針對新區短時間內出現炒房等新動向,正在芬蘭赫爾辛基出訪的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防患于未然,不要掉以輕心,不要走彎路,務必係好新區規劃建設的第一顆扣子。

  6、2017年7月,在雄安新區規劃編制的重要階段,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河北雄安新區功能定位,順應自然、尊重規律,立足平原建城,打造中國特色城市風貌、突出生態治理和保護,堅持穩紮穩打,進一步提升新區規劃品質和水準。

  7、2018年2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情況的彙報。這次會議上令人矚目地提出了創造“雄安品質”的要求。會議原則通過規劃框架,要求適時批復規劃綱要。

  8、2018年4月21日,《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向全社會公佈。

↑河北雄安新區首個重大交通項目北京至雄安城際鐵路正式開工。(2月28日攝)

  新區規劃編制聚全球之智匯各方之力:

  1、參與規劃編制有60多位院士、300多名一流專家;33名國內頂級專家組成規劃評議組,進行三輪評議諮詢,提出400多條意見建議;

  2、雄安新區規劃編制確定為“1+4+54”的規劃體系;

  3、規劃編制採取集中辦公形式,組織規劃編制單位和河北有關部門100多人全天候集中駐地;

  4、雄安新區啟動區城市設計國際咨向全球公開招標,來自18個國家和地區的279家規劃機構踴躍報名。經評議,遴選出12家頂級團隊;

↑中鐵上海工程局集團京雄城際鐵路五標項目部工作人員在河北霸州進行坐標放樣。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相關重要信息:

  1、關於新區選址——河北方面曾拿出了13個方案,經過反復比對、科學論證,方案範圍逐步縮小,最終鎖定“雄縣-容城-安新”這一方案,由領導小組辦公室呈報領導小組。

  2、關於新區打造體制機制新高地——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正牽頭制定雄安新區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將構建“1+N”改革開放政策體系,打造體制機制新高地。

  3、關於規劃建設階段——規劃綱要公佈,只是掀開了雄安新區的面紗,展現出了未來的輪廓。但接下來的任務依然艱巨,可以説規劃建設進入了第二個階段,要啟動專項詳細規劃和建築等設計,最後才是施工圖。

  4、關於規劃期限——相比去年宣佈雄安新區設立時,如今的規劃期限做了調整。按照雄安新區規劃綱要部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分為“兩步走”,期限調至2035年,並展望本世紀中葉發展遠景。

  5、關於規劃建設格局——規劃面積1770平方公里雄安新區將形成“一主、五輔、多節點”的空間格局。

  6、關於雄安城軸線——西延太行山,東指向渤海,東西軸線串聯起一個個特色的城市組團,現代便捷的公共服務設施、創新場館星羅棋佈;北望潭柘寺、定都峰,南經大溵古淀,南北軸線上歷史文化生態設施有序佈局,恰如中華文明千年接力。

標簽:雄安新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