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紮緊法律柵欄,讓尊敬英雄成為習慣

2018-04-28 16:33:30|來源:未來網|編輯:趙春曉

  【專家談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27日全票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以立法形式對英雄烈士進行保護,並寫入相關條款打擊“精日分子”。該法共三十條,對近些年出現的涉及英雄烈士的熱點事件,進行了立法回應。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無數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國家的富強,曾經毅然決然地在硝煙瀰漫的戰場上英勇戰鬥,直到流盡最後一滴血,永遠長眠在我們腳下的這片熱土上。他們穿越時代而存在,凝聚在其身上的那種英雄主義精神和情懷也是歷久彌新、永不褪色,鼓舞著我們為了國家、為了民族隨時奉獻自己的人生犧牲我們的生命。

  紀念和尊崇英雄,屬於受法律保護的神聖權利。然遺憾的是,當前卻有一些人把歷史看作“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對英雄肆意抹黑、隨意解構。當雷鋒成了“自拍狂魔”,當邱少雲被疑“違背生理學”,當張思德演變成“燒鴉片時窯塌致死”,連最基本的底線也已蕩然無存。這般抹黑英雄,簡直就是在抹黑一代人對未來的美好期許,打擊的是我們的民族精神,摧毀的是我們的民族信仰。

  紮緊法律柵欄,讓尊敬英雄成為習慣。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對以侮辱、誹謗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譽、榮譽,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該法規定,其依法承擔民事責任;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如此以立法形式對英雄烈士進行保護,就是在紮緊法律柵欄。

  依法治網,讓網絡空間更清朗。在規範平臺方面,《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規定,網信和電信、公安等有關部門在對網絡信息進行依法監督管理工作中,發現發佈或者傳輸以侮辱、誹謗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譽、榮譽的信息,應當要求網絡運營者停止傳輸,採取消除等處置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擎起法律利劍,網絡空間將更加清朗。

  英雄是一個民族的脊梁,是一個民族沸騰著的血液。不管時代怎樣變遷,無論環境如何改變,英雄精神都是一種價值觀的傳承。若借歷史研究之名,行解構民族歷史、貶損英雄名譽之實,把包括張思德、劉胡蘭、邱少雲、雷鋒等幾乎所有的人民英雄全都否定,傳承英雄精神就已成奢談。全票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就是在用法律為英雄的名譽權護航,用法律讓更多人認識英雄、認同英雄。

  一個社會不能只有觸目的底線,而沒有仰望的天線。時間長河流淌不息,卻衝不淡我們對革命先烈的緬懷。在國家層面上,我國已經通過立法確定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烈士紀念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而今全票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無疑有助於彌補法律空白,紮緊法治柵欄,通過法律維護社會正義凝聚國家魂魄,傳承民族精神,讓尊敬英雄成為習慣。

  (未來網特約評論員 彪曉紅 長安大學黨委副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