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同推進長江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2018-05-01 21:42: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強調,要正確把握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係,探索協同推進生態優先和綠色發展的新路子。新路子怎麼走?這幾天,我們的記者在長江沿線記錄了各地的積極實踐。

  位於青海沱沱河流域的班德湖,距離長江源頭200公里,海拔在4700米,這裡是很多野生動物的家。

  守住長江源頭,生態優先。眼下,在這裡,數百名生態管護員和志願者正輪流執勤,記錄斑頭雁種群數量。

  協同推進長江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地域面積約205萬平方公里的長江經濟帶,面臨著極大的環境壓力。僅長江宜昌段,高峰時就有化工企業134家。怎麼在保護與發展之間找到平衡?宜昌的做法是,到2020年底,沿江1公里範圍內化工企業全部“清零”,在主動淘汰中實現轉型。

  協同推進長江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在江西境內,長江流經了152公里。贛江,是長江在這裡最大的支流。位於贛江上游的尋烏縣,因為擁有豐富的稀土資源,過度開採導致了水土流失嚴重。

  未來,被修復的礦區將種上油茶果樹、百香果等經濟作物,發展礦山公園等文化旅遊項目。

  作為長江下游最大的湖泊,太湖一直是周邊漁民的“天然魚塘”。然而,圍網養殖帶來的大面積水體污染,對水質造成破壞性影響。

  到明年6月份,這裡的3000多戶漁民將全部上岸。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