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議會上院投票 尋求更大“脫歐”決定權

2018-05-02 07:50:01|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英國議會上院4月30日以335票支持、244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一項《退出歐洲聯盟法案》修正案,尋求議會對政府與歐盟將於今年晚些時候共同擬定的“脫歐”協議擁有更多決定權。

  這是議會上院近兩周第七次在“脫歐”事務上阻擊特雷莎·梅政府。

  【想“拖延”?】

  根據這項修正案,議會有權要求英方談判代表回到談判桌繼續與歐盟方面談判,直至議會對脫歐協議滿意;議會甚至可以叫停脫歐進程,意味著延緩英國正式脫離歐盟的時間。

  上院工黨議員發言人戴安娜·海特説,這項修正案“無意引發憲政危機,或讓下院接手談判事宜,而是希望由議會來評判談判的成果夠不夠好”。

  首相特雷莎·梅的發言人當天批評這份修正案不符合國家利益,將削弱政府談判能力,“議會將擁有前所未有的權力,指揮政府在談判中做任何事,包括無限期地把英國留在歐盟內”。

  “《退出歐盟法案》的作用應是確保我們順暢、有序地脫離歐盟,而不是推翻公民投票結果。”

  英國2016年6月公投決定脫歐,定於明年3月底正式退出歐盟。議會下院今年1月三讀通過《退出歐盟法案》,交付上院表決。法案旨在為英國現在所遵照的歐盟法律體系到脫歐後本國法律體系的轉換做準備。上院對法案提出修正案並逐一表決後,法案將退回下院重新審議。兩院須就法案細則達成一致,之後才能由英國女王批准成為法律。

  【“更進一步”】

  英國上議院由貴族和高級神職人員組成,不由選舉産生,有權審查和否決下議院所通過法案,多數上院議員反對“脫歐”。

  連日來,上院通過多項修正案,與政府的脫歐方案“背道而行”。例如18日上院通過的一項修正案,要求政府向議會報告,它在10月前為確保英國與歐盟維持關稅同盟所作努力。而特雷莎·梅政府堅持英國必須退出歐盟關稅同盟和歐洲共同市場,以便完全自主地對外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英國和歐盟預計,他們將於今年10月就脫歐協議細則達成一致。在那之後,英國和歐盟內部將各自就協議作表決。

  英國政府此前提出,議會可以對協議作“支持”或“反對”的二選一表決;如果議會否決協議,英國將在與歐盟不達成任何協議的情況下脫歐。無協議脫歐必將傷及英國和歐盟之間的貿易,因為雙方沒有達成貿易協議,貿易往來只能遵從世界貿易組織相關規定,無法進一步削減貿易壁壘。

  路透社分析,議會上院的新修正案是對二選一的更進一步,謀求在協議遭議會否決後,由議會下院決定政府下一步舉動。

  【糾結的邊界】

  在愛爾蘭與北愛爾蘭邊界、即未來英國與歐盟的陸地邊界議題上,英方當前立場矛盾。一方面,英方希望避免在這條邊界上重設檢查站、即形成“硬邊界”,以保護1998年北愛爾蘭衝突各方達成的受難節和平協議成果。另一方面,特雷莎·梅政府又決意不與歐盟共組任何關稅同盟,意味著這條邊界只能從貨物、人員自由流動的“軟邊界”轉為需要核查進出歐盟人員、貨物並徵收關稅的“硬邊界”。

  愛爾蘭總理利奧·瓦拉德卡30日説,英國“需要在談判主張上作出某些改變”。到訪愛爾蘭的歐盟委員會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當天呼籲,英方應就邊界議題“提出清晰的、有操作性的解決方案”。

  歐盟方面此前提出,若英國找不出更好方案,北愛爾蘭可遵守歐洲共同市場和歐盟關稅同盟原則,幾乎相當於繼續留在歐盟。這一方案遭英國強烈反對。巴尼耶30日解釋説,這一方案不包含在歐盟的脫歐談判戰略中,只是實在無計可施時的備選辦法。(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