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四川行”走進洪雅: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2018-05-03 16:05: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遠眺瓦屋山 (攝影 鐘向榮)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記者 鄭建超)“瓦屋寒堆春後雪,峨眉翠掃雨余天”。提起洪雅就會想起蘇東坡對其世界最美桌山瓦屋山雪景的讚美詩句。4月29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大美四川行”採訪團走進眉山市洪雅縣。洪雅縣堅持以生態文明建設為統領、環境保護為前提、綠色發展為核心,大力發展森林康養産業,打造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樣板,走出了一條“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之路。

  洪雅縣地處四川盆地西南,幅員面積1896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71.04%,年均氣溫16.9℃,負氧離子平均濃度達到國家Ⅰ級標準,年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超300天,擁有緯度神奇、溫度適中、高度適宜、綠化度高、潔靜度好、負氧度濃、精氣度足、優産度強的天然“八度優勢”,是四川省距離省會城市(成都)最近、生態環境最優的區縣,成功創建國家生態縣、全國綠化模範縣、全國森林旅遊示範縣。榮獲全國僅19個的首屆“中國生態文明獎”,被譽為“綠海明珠”“天府花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柳江古鎮      (洪雅縣委宣傳部供圖)

  “一張宏圖”做優森林康養全域規劃

  據了解,圍繞“把洪雅建成“天府花園,國際休閒度假體驗旅遊目的地”的目標,洪雅縣聘請國內知名專家團隊,編制縣域森林康養規劃。依託大峨眉森林康養示範區建設,以“三山”(瓦屋山、玉屏山、峨眉半山)、一湖(雅女湖)、一江(青衣江)為重點區域,規劃到2020年,建成森林康養基地6個,森林康養小鎮2個,森林康養林30萬畝,森林康養步道60公里,星級森林人家40家,森林康養年綜合收入達到20億元,讓森林康養産業成為全國樣板。

  目前洪雅成功創建了2個國家級康養基地(玉屏山為全國首批森林康養基地、七里坪為全國第三批森林康養基地)、4個省級康養基地、2個省級國際合作示範基地,5家省級康養人家、18家星級森林人家,形成了覆蓋全域的森林康養基地集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七里坪一景 (攝影 何澤瓊)

  洪雅旅遊資源豐富,全縣有瓦屋山、柳江古鎮、七里坪、槽漁灘4個旅遊風景(度假)區。瓦屋山山頂平臺面積約11平方公里,與峨眉山並稱“蜀中二絕”,是亞洲最大、中國最美桌山。七里坪度假區位於世界雙遺産峨眉山的半山,正加快創建國家級度假區。“四川十大古鎮之一”柳江古鎮位於“大峨眉”西大門,被譽為活著的古鎮。省級風景名勝區槽漁灘,秀麗的自然風光和豐富的文化歷史交相輝映,構成獨特的江峽風光。四個景區都處於森林資源豐富的地區,串連形成了森林康養産業與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的綜合體系。

  依託豐富的森林資源,洪雅決意發展森林康養産業的三大業態。

  通過打造滑翔傘、叢林穿越、長板速滑等動態項目體驗區,開發森林太極、禪院、露營等靜態項目體驗區,開辦自然學校、森林博物館、鳥巢等綜合項目體驗區發展森林康養體驗業態。置身18萬畝杉林,漫遊20公里森林康養步道,精心設計運動養生、慢病康復、職場解壓等六大康養套餐。

  依託七里坪國際抗衰老健康産業試驗區,與美國巴克抗衰研究所、北京協和醫學院等國內外著名醫療院所合作,研發生物細胞治療産品,推出生物抗衰服務。建成溫泉養生中心、森林養生禪道、健康管理中心、半山康養小鎮等項目,開發了五色五味黃帝餐、不老泉等綠色抗衰食療套餐來發展森林康養抗衰業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槽漁灘春色  (洪雅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瓦屋山及雅女湖周邊主打森林康養度假示範基地,發展森林康養度假。圍繞“峨眉拜佛、洪雅度假”品牌,整合區域周邊零散、低端、粗放林家樂,形成高端、綜合的産業服務市場。利用瓦屋山森林公園作為“世界杜鵑花的王國”“中國鴿子花的故鄉”“野生熊貓的家園”等牌子形成青少年科普度假套餐;依託特色民宿、星級森林人家、森林小鎮等風情形成職場人群休養度假套餐;依託避暑避霾、養生食藥膳等特色形成中老年養生度假套餐。

  據悉,洪雅採取政府引導、政策扶持、PPP項目合作等多種方式,培育多元市場主體。吸引了綠地集團、法國皮埃爾集團等一大批品牌公司入駐,七里坪森林康養旅遊綜合開發、玉屏山森林康養基地升級改造等一批森林康養産業項目紛紛落地。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洪雅縣城一景 (攝影 曹洪)

  4月29日,在玉屏山,前來參觀、旅遊、體驗的人群熙熙攘攘,車輛排成長龍,管理人員指揮車輛有序停靠。這一方神奇山水的魔力緊緊吸住遊客之心。

  “太美了”!體驗完玉屏山樹冠漫步、遊步道、玻璃棧道、森林溜索的遊客發出嘖嘖感慨驚訝聲。來自綿陽的陳春蓉女士上午來到玉屏山在森林中走了一轉,下午又來到玻璃棧道體驗,她是和幾個要好的朋友報名跟旅遊團隊來玉屏山的,沒想到第一次來洪雅就收穫太多,玉屏山給她留下深刻印象。

  玉屏山旅遊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巫炳松介紹:玉屏山將打造成為中國森林康養示範區、中國森林康養目的地,從2016年底至今,按照多元投資、統一管理、統一經營、統一行銷原則,正在對玉屏山森林康養酒店全力打造,森林康養體系建設項目的遊步道修復改造全面完成,標識標牌系統正抓緊建設中;森林體驗基地建設已基本完成,其中森林博物館、森林體驗學校、森林課堂、五感體驗區、玻璃棧道、樹冠漫步、溜索項目全面完成後,玉屏山作為全國首批的康養基地將真正具備平臺完善、産品豐富、功能齊全的森林康養基地標杆和示範基地。

  在洪雅七里坪,四川洪雅七里坪半山旅遊開發有限公司行銷中心策劃部經理曾婷婷介紹:七里坪是中國首個國際抗衰老健康産業試驗區,目前,美國BUCK衰老研究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ipsCs(誘導多能幹細胞)治療柏金森病的臨床前和臨床研究、日本生物治療研究所——合作自體NK細胞防治腫瘤項目、解放軍軍事醫科學院附屬醫院(307)醫院成為七里坪協作醫院並設立七里坪綠色通道、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華西國家老年疾病臨床研究中心——合作設立七里坪抗衰老研究基地、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中醫治未病中心七里坪分中心、四川省中醫藥科學研究院——國家中醫藥旅遊創新發展示範基地等已和峨眉半山七里坪抗衰老健康産業試驗區簽約合作。

  漫步洪雅八百年煙雨古鎮——柳江古鎮,夢回宋朝,行走于七里坪、玉屏山呼吸大自然的清新饋贈。還有將要開山的世界最美桌山——瓦屋山更是世界對洪雅的期待。

  優美的生態環境正在轉化為洪雅大力發展康養産業的巨大動力,綠水青山正在轉化為洪雅大力發展綠色産業的金山銀山。洪雅一方來了就會留戀的地方,森林康養産業正在蓬勃發展,向世界展示出它獨有的洪雅魅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