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數萬民眾舉行護憲集會 反對安倍主導的修憲

2018-05-04 09:46:56|來源:中新網|編輯:程亞惠

  中新網5月4日電 據日媒報道,3日是迎來《日本國憲法》施行71週年的“憲法紀念日”,當天日本各地舉行護憲集會。護憲派誓將阻止修憲,表示“將堅守在世界享有聲譽的第九條”。

  不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呼籲修憲的會議送上視頻寄語,強調將自衛隊存在明確寫入第九條的必要性,再次表達修憲意願。如何思考規定放棄戰爭、不保持戰力的第九條是修憲討論的最大焦點。

  安倍稱“我們致力於修憲的時刻終於到來”,並就清楚記載自衛隊強調“(自衛隊的)正當性變得明確,這成為修憲的充分理由”。安倍向“制定美麗日本憲法的國民會”(聯合代表櫻井良子)等在東京都內舉行的會議送上寄語。

  報道稱,護憲派在東京都江東區等地舉行集會,呼籲阻止安倍主導的修憲,並要求安倍政府下臺。

  主辦方稱,約6萬人參加了江東區的集會,一部分人在周邊遊行。致力於美軍基地問題的“沖繩和平運動中心”主席山城博治表示:“(政府)不顧人的生活和生命。為維護憲法讓首相下臺很重要”。

  自民黨今年3月匯總了明確記載自衛隊及充實教育等4項內容的修憲條文草案。安倍去年也向與此次相同的會議送上寄語,提出明確記載自衛隊的方案,加速了黨內相關討論。不過由於森友、加計學園等問題導致朝野政黨對立激化,國會討論停滯不前。此外很難説國民的理解充分加深,由國會提議修憲的具體時期尚難預料。

  (原標題:日本數萬民眾舉行護憲集會 反對安倍主導的修憲)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