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埔奇才——蔣先雲(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8-05-04 22:03:2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長沙5月3日電  (記者柳王敏)工人運動領袖、黃埔奇才、國共橋梁、北伐驍將……革命英烈蔣先雲的一生,是短暫的一生,更是光輝的一生。

  位於湖南省新田縣大坪塘村的蔣先雲故居,是湖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每到清明時節,社會各界群眾和中小學生都會自發前往悼念這位革命英烈。

  蔣先雲(1902—1927),字湘耘,號巫山,湖南新田人,中國共産黨早期的優秀黨員和革命烈士、無産階級革命家、工人運動領袖、軍事將領。

  1917年,蔣先雲考入衡陽湖南省立第三師範學校。1919年,蔣先雲參加五四運動,在衡陽成立湘南學生聯合會,被選為總幹事。1921年,蔣先雲等發起成立進步團體“心社”,宣傳新文化。不久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同年冬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2年夏,蔣先雲赴江西安源開展工人運動,在工人夜校教書並參與籌建工人俱樂部,出任俱樂部文書股長,和李立三、劉少奇等一起領導了安源工人大罷工。同年11月奉命到水口山礦區建立黨的組織和工人俱樂部,12月領導了水口山礦工的大罷工,並取得勝利。

  1924年5月,蔣先雲入黃埔軍校第一期學習,任中共黃埔軍校特別支部書記。時任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來讚其是“軍校的高材生”“是個將才”。軍校畢業後,蔣先雲留校任蔣介石的秘書。

  1925年,在周恩來的領導下,蔣先雲發起成立青年軍人聯合會,是該會負責人之一。同年參加東征討伐陳炯明和平定滇桂軍閥楊希閔、劉震寰叛亂。8月任國民革命軍第1軍第3師第7團黨代表,不久率部參加第二次東征。

  1926年3月中山艦事件後,蔣先雲退出國民黨及第1軍。北伐戰爭開始後,受黨組織派遣任北伐軍總司令部秘書,兼補充團第5團團長,參加了攻打九江、南昌等戰役。

  1927年初,蔣介石反革命陰謀日益暴露,蔣先雲毅然去武漢任湖北省總工會工人糾察總隊隊長,倡議成立黃埔學生反蔣委員會。同年5月武漢國民政府決定繼續北伐,蔣先雲被任命為國民革命軍第11軍26師77團團長兼黨代表,率部北上河南,5月28日在攻克臨潁城的戰鬥中英勇犧牲。

  蔣先雲犧牲後,周恩來在武昌親自主持召開追悼會,當時中共中央機關刊物《嚮導》週報刊登了題為《悼蔣先雲同志》的悼詞。徐向前元帥稱蔣先雲“鬥爭堅決,作戰勇敢,頭腦敏捷,堪稱青年軍人的榜樣”,並親自為他題詞:蔣先雲烈士永垂不朽。

  蔣先雲的革命情懷和愛國鬥志激勵著家鄉人民。為紀念他,新田縣將縣城一條繁華街道(縣城至蔣先雲出生地方向)命名為先雲路,並修繕了蔣先雲故居,民間自發組織成立了新田縣蔣先雲研究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4日 04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