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雄安“新青年”:奮鬥是青春的底色

2018-05-04 08:52:5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網北京5月4日電(潘子荻)有這樣一群青年願意放棄優越的生活條件,帶著滿腹學識和先進技術來雄安創業;有這樣一群青年願意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機會,帶著滿腔熱血,紮根基層為雄安的老百姓辦實事;有這樣一群青年受時代的感召,加入雄安新區建設的滾滾洪流中,讓青春的光芒在奮鬥中閃耀。

  哈佛博士後楊景周:我願意做“拓荒者” 伴隨新區一起成長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區設立的消息傳遍全球,遠在美國波士頓的哈佛大學博士後楊景周心情異常激動。他從未想過,自己的老家安新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縣城一躍成為全球矚目的“未來之城”。2個月後,他放棄國外優越的生活,懷揣著增材製造(3D列印)項目回國,到雄安創業。

  

  哈佛大學博士後楊景周。新華網 潘子荻 攝

  “家鄉‘家’字在前,現在家鄉的發展需要全國乃至全球的人才,我們有責任回家鄉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 楊景周是土生土長的安新人,2002年,他從安新中學畢業,考入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後來以優異的成績直博,並在2009年作為國家公派研究生到西澳大利亞大學博士生聯合培養,並繼續從事博士後研究,專業方向為骨修復材料。2015年初,楊景周赴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和哈佛-麻省理工健康科學技術研究院做生物醫學工程方向博士後,研究3D列印生物材料和骨組織工程。雄安新區成立後,他認真研讀相關新聞和政策,發現自己研究的技術正是未來雄安發展高新産業之一,於是説服不理解的家人,帶著他的技術和項目回國創業。

  十幾個月以來,楊景周每週都要往返于廣州雄安兩地,積極為項目落地奔走,有時一週甚至往返三次,但他並沒有因此覺得辛苦,“當你發自內心想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體會更多的是一種愉悅感。”

  “雄安新區的規劃綱要剛剛出臺,新區發展需要時間,但總要有一批人作為拓荒者,伴隨著新區共同成長,見證新區發展的每一個腳印。”楊景周説,“新區這不歡迎投機者,也沒有給投機者任何機會,機會留給奮鬥者,需要你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做一些事情,我們領域屬於高端高新産業是新區佈局的産業。”

  目前,待細化的政策進一步落實後,他將帶著所掌握的國際最前沿的3D列印技術和精準醫療産品相關技術,第一時間入駐雄安。

  90後副鄉長史潤夏:被老百姓需要是我特有的“奢侈品”

  

  史潤夏和參加貫徹十九大精神文藝巡演的演員合影。(資料圖片)

  “那一刻樂開花了,特別激動,感覺中獎了。”現在回想起,看到設立雄安新區的新聞,史潤夏仍然難掩內心的激動。2016年夏天,北京師範大學法學碩士畢業生史潤夏放棄了北京央媒的事業編工作,選擇去縣城做公務員。一年後,她主動申請到基層鍛鍊,來到雄縣最北部的北沙口鄉,擔任主管科教文衛工作的副鄉長。

  “自己從小生活在縣城,從來沒有過鄉鎮工作經驗,想補上這一課,想到最基層的地方接接地氣,看看老百姓到底是怎麼想的,對以後一生工作的開展都有好處。”史潤夏在當時的日記本裏寫道。

  刷著綠漆的墻壁,搖晃的板床,一張桌面開裂的書桌。這是史潤夏在北沙口鄉政府的辦公室,也是她的宿舍。史潤夏説,這樣的擺設她只在老電影中見到過。打開微信朋友圈,她看到的是百公里外,昔日的同學在歡樂谷、朝陽大悅城玩耍的照片,“他們去玩的地方,我上大學的時候也常去,剛開始內心還是有點失落”,但是心中的失落很快被一條微信一掃而空。

  

  史潤夏在北沙口鄉政府的宿舍。新華網 潘子荻 攝

  有一天,史潤夏收到西留官營村民在微信上的留言:“史鄉長,我叫李菊花,我從年輕的時候就愛唱歌,以前也在文藝團隊唱過,後來有了孩子唱歌的機會越來越少了,你以後有巡演還叫我可以嗎?我真的喜歡唱歌。”組織貫徹十九大精神的文藝巡演,是史潤夏到北沙口鄉工作的第一個月開始策劃的一項活動。她把快板、廣場舞等搬上舞臺,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十九大精神。

  看到微信,史潤夏説,“我當時哭了,有一種強烈的被需要的感覺。沒想到原來鄉鎮裏有很多人一身才華,唱跳俱佳,需要人欣賞她們,我願意為她們提供這個舞臺,去欣賞她們,這是我價值所在。”

  “有人認為生活在大都市,背著名牌包包是一種幸福,但我更喜歡被需要的感覺,別人因為需要我而喜歡我,我能帶給大家不一樣的精彩人生,別人的生命因為我的存在而變得不同,這是我特有的奢侈品。”潤夏説道。

  鄉村女教師田雀珍:雄安新區的設立堅定了我奮鬥的信心

  

  鄉村女教師田雀珍正在給學生們上課。新華網 潘子荻 攝

  “雄安新區的設立更加堅定了我奮鬥的信心。”鄉村女教師田雀珍告訴記者。

  泥土地的校園中間矗立著一棟二層的教學樓,站在教學樓上能看到一望無際的麥田和成群結隊的鴨群,這是鄉村女教師田雀珍接地氣的工作環境。“剛來上班時候,新教學樓沒有建好,我們在低矮的平房中辦公,下雨天房子漏雨,不得不打著傘批改作業,説實話當時我的內心是崩潰的。”田雀珍坦言。

  2014年,天津中醫藥大學心理學專業畢業的田雀珍一心想留在大城市做個小白領,每天穿著漂亮的衣服,畫著精緻的粧容,在環境優雅的寫字樓裏穿梭,週末逛逛博物館,喝喝下午茶。然而她卻被父母召喚回家,在家鄉考取了令人羨慕的教師職業。眼前的辦公環境與曾經的想像天壤之別,“我當時真的想放下課本,轉頭就走,但是講台下一雙雙渴望知識的眼睛盯著我,讓人著實心疼。”田雀珍説道,“鄉村裏的孩子很可憐的,他們課間沒有什麼設施可以玩耍,就去校園的沙土堆玩沙子。甚至有的孩子是留守兒童,爸媽常年不在家。”

  

  田雀珍和她的學生們。新華網 潘子荻 攝

  正是那時的心頭一軟,讓這個姑娘留了下來。因為鄉村教師人員不足,她每天不僅教他們語文、英語,還要教他們美術和音樂。但每當她在朋友圈裏看到留在大城市的同學發的吃飯逛街的圖片,心裏還是有些許的不是滋味,“真擔心時間久了,跟留在城市工作的同學差距越來越大,辭職又捨不得可愛的孩子。”

  正在她徘徊之際,聽到雄安新區設立的消息,特別激動。按照規劃這將成為一個現代化城市,與她曾經夢寐以求的大城市生活方式離得更近了些。與此同時,規劃綱要中提出將引進優質基礎教育資源,創新辦學模式,創建一批高水準的幼兒園、中小學校,培育建設一批國際學校、國際交流合作示範學校。“這意味著我們的學生將有更優質的教育資源和環境,更多的讀書就業機會。”田雀珍説,“我將和學生們一起見證雄安農村的變遷。”

標簽:雄安新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