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秉承中華文化基因來造就青年一代的愛國心

2018-05-04 17:48: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在北大,習近平這樣對青年説

習近平總書記到北大考察

  在五四青年節和北京大學建校120週年校慶日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考察。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對廣大青年提出了愛國、勵志、求真、力行四方面的希望。他深情地指出,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要做到愛國,首先必須了解自己的國家,要有強烈的國家認同,因此他號召我們中華兒女,了解中華民族歷史,秉承中華文化基因,要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也就是説,要通過秉承中華文化基因來造就青年一代的愛國心。

  首先,通過秉承中華文化基因來造就青年一代的愛國心,是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於各級各類學校辦學的方向給出了明確答案,就是要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的,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自己國家發展中成長起來的。社會主義中國的教育事業也必然要以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旨歸。因此,人才培養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統一的過程,育人是本,而要達到立德樹人的目標,必須做到以文化人,其中必然包括以中華文化來化育青年一代。

  其次,通過秉承中華文化基因來造就青年一代的愛國心,是堅定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此前,他還在多個場合反復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秉承中華文化基因是堅持文化自信的前提條件,沒有對中華文化的認知和認同,就不可能有文化自信的骨氣和底氣。

  再次,通過秉承中華文化基因來造就青年一代的愛國心,是建設文化強國的必然要求。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每一個方面的發展都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在建設文化強國的歷史進程中,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必然要求將中華文化基因根植到青年一代的心中。

  總之,我國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因此必須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準。愛國,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這就要求各級各類學校必須加強對青年一代的愛國主義教育。但是,愛國主義教育不可能通過簡單機械的灌輸來實現,而通過秉承中華文化基因來造就青年一代的愛國心,是其中的必有之義。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判斷揭示了通過秉承中華文化基因來造就青年一代愛國心的歷史必然性和現實必要性。(沈夏珠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