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墨西哥學者:中國在馬克思主義進化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將更有影響力

2018-05-04 15:32: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海因茨·迪特裏希(墨西哥)

  自由主義(新自由主義)、社會民主主義與馬克思主義是自法國大革命後現代社會形成的三大思想理論,而馬克思、恩格斯的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與前兩者的區別在於,馬恩二人是用科學而非意識去闡釋社會現實的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本質是科學理論,它使用了與艾薩克·牛頓或查爾斯·達爾文的理論相同的認識論和方法論,因此具備與牛頓力學和達爾文進化論等同的真實有效性。

  馬克思主義是一個具有生命力的體系,它會隨著現實情況的演變而進化,需要根據所研究目標的不同而發生變化。鋻於社會是一個會迅速發生變化的系統,當今的馬克思主義也應在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和毛澤東等先輩的研究基礎上保持與時俱進。馬克思主義新的發展與理論創始人們的初衷並不相違背,而是與之相輔相成。21世紀社會主義理論與最初創立的基礎理論的關係就好似普朗克的量子力學與牛頓力學的關係一樣。

  馬克思主義的另一個具體特點在於,它是一個基於人道主義、民主思想和注重自我覺悟、道德和團結的價值體系,這與資本主義的利己主義和重商主義思想不同。馬克思主義將科學的嚴謹性和社會道德相結合,這使其在歷史某一時期成為了一個幾乎覆蓋半數世界人口的社會、政治和經濟體系。令人遺憾的是,多數共産黨犯下的嚴重錯誤阻礙了社會主義全球體系在21世紀的鞏固和發展,但中國共産黨是一個重要的例外。

  目前,中國共産黨已有能力將科學辯證法的理論基礎與具體實踐相結合,因此過去百年來,馬克思主義所遇到的一系列新問題被相繼解決,黨和國家不僅變得更加強大,並且也為成為當今世界強國做好了充足的準備。

  馬克思主義、資本主義的新自由主義和社會民主主義是當今全球軟實力鬥爭的三大主要政治化模式。在物質方面,中國已擁有足夠強的實力去影響世界,與此同時,社會主義實踐也為其提供了強大的道德力量,這也使得中國在馬克思主義進化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更加有影響力。

  當代中國的科學馬克思主義正在中學、大學和各個文化領域開花結果,這為馬克思和恩格斯的理論帶來了偉大重生。在這一理論的傳播過程中,對中國産生的最大影響體現在精神方面:打擊貧困、反對不公、治理環境,黨和政府在這些行動中展現出了巨大的能量。只有這些馬克思主義的正面事例才能説服世界其他國家,使他們認識到共産主義是優於資本主義的,是一個值得為之奮鬥的目標。

  (作者:海因茨·迪特裏希 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學教授 編譯:李明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