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談】全面把握馬克思主義的性質和特徵

2018-05-06 12:20: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王濤

  今天,我們學習和紀念馬克思,最為重要的是掌握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的講話中從四個方面科學闡明瞭馬克思主義的性質和特徵,為我們完整而準確地掌握馬克思主義提供了科學遵循。

  第一,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馬克思主義之前的社會主義理論,沒有指明實現社會交替的正確道路,沒有找到實現社會交替的階級力量,因此,是空想社會主義。為此,馬克思立足於科學實踐觀,揭示出了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生産力決定生産關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科學規律,這樣,就深入到了社會歷史的深處,創立了唯物史觀。在唯物史觀的基礎上,馬克思創新了勞動價值論,進一步研究資本主義生産方式的矛盾運動規律,發現了剩餘價值的秘密,揭示出資本主義的滅亡和社會主義的勝利都是不可避免的。這就是除了自己的勞動力之外一無所有的、作為先進的社會化大生産的代表——無産階級的歷史使命。這樣,社會主義就實現了從空想到科學的飛躍。科學社會主義指明瞭人類社會未來發展的方向。不僅如此,與以前的一切社會歷史理論相比,馬克思主義第一次使社會理論成為了社會科學。可見,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科學性和真理性。

  當然,這種科學性和真理性不僅僅局限在社會歷史領域。馬克思主義同樣科學地揭示出世界的物質性及其發展規律、認識的本質及其發展規律以及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發展的規律。因此,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表現為:馬克思主義是關於自然、社會、思維、人類發展普遍規律的科學,尤其是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理論是馬克思在科學上的最偉大的貢獻。

  第二,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相信誰、依靠誰、為了誰,是否始終站在最廣大人民的立場上,是區分唯物史觀和唯心史觀的分水嶺,也是判斷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試金石。馬克思主義之前的一切社會歷史理論,都是為了少數人利益的理論,是統治階級奴役人民的工具。與之截然不同,無産階級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因此,馬克思主義將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作為了未來理想。這樣,馬克思主義就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指明瞭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奠定了科學理論基礎。可見,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人民性。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就在於,將對社會歷史觀基本問題的解決和社會歷史主體問題的解決統一了起來,指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

  但是,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有一個前提條件,那就是要徹底消滅階級對立的資産階級舊社會,建立一個自由人聯合體。馬克思恩格斯指出:“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對立的資産階級舊社會,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裏,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這樣看來,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階級性是統一的。馬克思主義的階級性集中體現為,馬克思主義公然申明自己是為無産階級解放服務的理論。無産階級和勞動人民是人民群眾的主幹。實現階級解放和實現人類解放是統一的。

  第三,馬克思主義是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在從唯心主義轉向唯物主義、從革命民主主義轉向共産主義的過程中,馬克思看到,舊唯物主義只是從直觀的方面理解世界,不懂得從實踐方面去理解;相反,唯心主義卻將能動的方面抽象地發展了。因此,馬克思創立了科學的實踐觀,將實踐看作是能動地改變世界一切活動的總和。馬克思主義在承認原初自然的客觀性和前提性的同時,揭示出了人化自然生成的規律;指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勞動發展史是打開社會發展史的鎖鑰;揭示出人類思維的本質就在於對世界的改變,實踐是認識的基礎、來源、動力和檢驗其真理性的標準。此外,馬克思揭開了勞動二重性——具體勞動和抽象勞動的秘密,使剩餘價值理論建立在科學的勞動價值論基礎之上。馬克思主義還指明瞭勞動解放的前景。可見,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實踐性。

  今天,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就是要立足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吸收新科技革命的成果,利用全球化提供的機遇和條件,依靠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促進社會主義的全面發展和全面進步。在此基礎上,我們要推進馬克思主義的創造性發展。

  第四,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馬克思主義強調,一切必須以時間、地點和條件的轉移為轉移。馬克思主義也是以這種科學的精神對待自身的。在《共産黨宣言》發表25週年的時候,馬克思恩格斯指出,由於時過境遷尤其是巴黎公社革命的經驗,《宣言》有些地方已經過時了。但是,由於馬克思和恩格斯無權改動作為歷史文獻的《宣言》,因此,他們就通過再版和出版外文版的機會,創作了七個序言,根據新的情況進一步闡明瞭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樣,馬克思反對無條件地將《資本論》中關於西歐資本主義生産方式起源的理論運用到俄羅斯,認為歷史哲學理論的最大長處就在於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為了反對機械理解馬克思主義的錯誤做法,馬克思聲明自己不是一個馬克思主義者,恩格斯強調馬克思主義是方法而不是教條。可見,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開放性和時代性。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不僅體現在與時俱進上,而且體現在對人類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的開放上。馬克思主義是一個動態的開放的科學體系。

  今天,堅持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就是要根據新時代的新矛盾和新情況,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我國新時代的具體實際和要求進一步緊密結合起來,不斷開闢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

  總之,正是由於馬克思主義具有上述性質和特徵,因此,她一經誕生,就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作者:張雲飛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