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青青之島 親親上合 世界目光將再次聚焦這裡!

2018-05-06 13:00:53|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濤

  

  這是無人機拍攝的青島市區一角(5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新華社青島5月6日電 題:青青之島 親親上合

  新華社記者

  青山連碧海,島城聚遠朋。

  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帆船賽之後,世界目光將再次聚焦這裡。6月上旬,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在青島舉行。

  青青之島,親親上合。從黃浦江畔到黃海之濱,旨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努力,在這裡接力。

  詩意青島韻味濃

  “青山綠樹,碧海藍天,中國第一。”

  這是在青島居住過多年的近代名人康有為對這座城市的讚譽。

  中國科學院2016年發佈的《中國宜居城市研究報告》顯示,在被調查的40個城市中,青島宜居指數最高,名列第一。

  

  這是無人機拍攝的青島五四廣場及周邊(4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當下青島,開始進入最美季節。

  走出青島火車站,踏上濱海棧道,便仿佛走進一幅畫卷。

  海風陣陣,海浪聲聲,遊人款款;山海之間的小魚山、八大關,一座座歐陸風情的建築,棲身於花影樹蔭;飛帆渺渺的奧帆中心與青島地標性雕塑--“五月的風”近海相望;中國海岸線上海拔最高山--嶗山,一邊碧海連天,波濤拍岸,一邊山岩聳秀,林木蓊鬱……

  黃海明珠,詩意青島。

  海內外遊客紛至遝來,去年達8800多萬人次,他們不僅是來找尋著各自的詩與遠方,更是感受濃烈的文化氣息。

  上世紀初,老舍、沈從文、臧克家、蕭軍、蕭紅、梁實秋、聞一多等文化學者,都曾在青島寓居。留下了諸多描繪青島風土人情的瑰麗篇章,讓海內外遊人慕名而來。

  千面之城,韻味十足。

  從“異國建築群”到近代名人故居,從碧海藍天紅瓦綠樹到鱗次櫛比摩天大樓,從鷗鳥翔集千帆點點的白晝到光影變幻五彩繽紛的夜色,從遊人如織的熱鬧景點到恬適靜雅的24小時書屋……

  一片街區,一段記憶。移步換景,時光穿越。

  來自內蒙古的遊客謝曉靜第二次帶著家人遊覽青島,她説:“在這裡,風仿佛都慢了下來。”

  青島的多元之美,既是大自然的饋贈,也是綠色發展的結晶。

  去年7月,青島市委、市政府開展“全面提升城市環境品質建設美麗青島三年行動”。到2020年,青島將建設成為“讓本地人自豪、讓外地人嚮往”的更加美麗的海濱城市。

  有朋遠方來,灑掃庭除忙。參照國際慣例和實際需要,按照保證品質、滿足要求與勤儉節約相統一的原則,青島進一步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城市管理水準和增強公共服務能力。

  隨著各項籌備工作就緒,美麗青島日益綻放出新的風姿。

  創意青島活力足

  創新激發活力。一批企業和科研院所將創新作為驅動發展的第一動力,讓青島充盈著盎然生機。

  從海濱到大漠,到南國,到雪域,每年超過六成的中國高速動車組由青島北部的“動車小鎮”奔向四面八方。

  

  在我國新一代海洋綜合科考船“科學”號上,科考隊員正在布放潛標(2017年12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旭東 攝

  “蛟龍”號、“科學”號、“大洋一號”、“向陽紅01”等中國海洋科考利器,從這裡駛向深藍海洋。

  曾被譽為青島製造的“五朵金花”--海爾、海信、青啤、澳柯瑪、雙星,在自我否定甚至顛覆式創新中再葆活力。

  如今的海爾不僅是家電製造業巨頭,更是巨型創客平臺。海爾掌舵人張瑞敏的心願,就是讓每個員工都能成為CEO。

  老“金花”依舊璀璨,新“金花”儼然綻放:酷特智慧實現服裝大規模個性化定制,並打開歐美市場;三利集團以“專業化、精細化”技術和設備引領中國供水行業……

  今年1月,國務院批復《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作為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三大核心區之一,青島先行先試闖新路,大力實施科技型中小企業培育“千帆計劃”,在科技金融、孵化服務、研發服務等方面精準施策,加快推進“小升規”“企成高”。

  

  在青島西海岸新區星光島碼頭,參加2017-2018克利伯環球帆船賽的青島號船員與送行的觀眾揮手道別(3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正在青島西海岸新區實施的一系列國家戰略,讓青島對全球頂級科研人才發揮顯著的磁吸作用。

  --由世界“雜交水稻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領銜的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6‰鹽鹼度種植條件下的耐鹽鹼水稻測産突破620公斤/畝,創造了農業科技領域新奇跡。

  --旨在“打造智慧聚集地”的青島國際院士港,目前已有來自德國、俄羅斯等國家的100多名院士簽約,防霧霾紗窗、OLED先進顯示裝備和抗腫瘤新藥等一批項目已落地運營。

  --聚集全國三分之一涉海高端研發平臺與專業人才的青島,落實海洋強國戰略,在發展海洋經濟、建設海洋強省中走在前列,向深遠海探出不同觸角。

  中國科學院院士、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主任吳立新説,青島海洋科技發展將為世界海洋事業貢獻更多“中國力量”,越來越多地造福世界人民。

  誠意青島“國際范”

  剛剛在全球熱映的科幻大片《環太平洋:雷霆再起》,以其炫酷特效畫面令海內外觀眾折服。

  鮮為人知的是,這部國際大片裏的不少特技是在青島西海岸新區東方影都製作的。自2020年起,預計這裡每年拍攝製作的國內外影視作品將超過130部。

  飛架膠州灣、全長35.4公里的跨海大橋,一邊是一趟趟滿載貨物的國際班列在膠州站抵離,一邊是一艘艘遠洋貨輪在青島港進出。

  從百餘年前的小漁村,到建設中的國際貿易中心城市,今日青島正以更加誠信和開放的姿態,彰顯出越來越足的“國際范”。

  --與全球69個城市締結為友好城市或友好合作關係城市,與全球215個國家和地區建立貿易往來;

  --累計實際利用外資超過600億美元,141家世界500強企業在青島投資271個項目;累計對外投資項目1542個,投資總額295.5億美元,涉及99個國家和地區;

  --舉辦中日韓三國藝術節以及攝影、書畫、雕塑等藝術合作展覽,承辦2017年亞洲媒體峰會,青島交響樂團赴阿根廷、智利參加中拉文化交流年演出,舞劇《紅高粱》赴美巡演……

  上合組織作為立足歐亞、影響全球的區域組織,涵蓋總人口約佔世界總人口的44%。作為本屆峰會舉辦地,青島與上合組織有關國家的城市或商務機構合作成果格外耀眼。

  

  這是無人機拍攝的青島啤酒廠(2017年8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崢 攝

  青島啤酒是青島知名國際名片之一,去年在上海合作組織有關國家實現銷量同比增長77%,其中在哈薩克斯坦成為從亞洲進口啤酒的首選。

  2016年海爾在俄羅斯投資5000萬美元建設的工廠,去年下線10萬台“俄羅斯造”冰箱;海爾印度工廠實現研發、製造、銷售三位一體的本地化模式;海爾巴基斯坦工廠在當地的品牌知名度達96%。

  預計到今年年底,中俄直升機技術(青島)有限公司航空維修廠房二期項目將投産運營。巴基斯坦、印度等國企業已先後在青島投資,涉及服裝、高新技術産品等方面。

  ……

  擁抱上合,擁抱新機遇。2017年,青島市與上合組織有關國家進出口貿易額達到46億美元,同比增長9.8%。

  青島市社科院研究員馬庚存説:“承接上合峰會,對青島來説是榮耀和機遇。以躋身‘峰會城市’之列的契機,青島的國際知名度和對外合作水準將大大提升。”

  好風憑藉力,揚帆正當時。初夏青島,期待上合。(記者余孝忠、徐冰、羅博、席敏、張旭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