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辛亥革命元勳——黃興

2018-05-06 12:16: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王濤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辛亥革命先驅黃興,曾創建華興會、中國同盟會,組織發起廣州起義,將自己短暫一生奉獻給了反清革命運動,章太炎評價其“無公則無民國,有史必有斯人”,概括了黃興一生的豐功偉績。

  

  黃興1874年出生於湖南長沙縣黃興鎮。

  1902年,黃興被湖廣總督張之洞選派去日本留學。1903年,組織“拒俄義勇隊”抗擊沙俄,遭到了清政府的極力阻止。黃興意識到,反帝必須反清,於是毅然回國開展反清革命。

  1904年1月15日,黃興在長沙創建革命團體華興會並擔任會長。1908年,黃興率中華國民軍南路軍200余人在廣西一帶,相繼與2萬餘清軍鏖戰40多天,以少勝多,七戰七捷,威名大震。

  1911年4月27日,黃興身先士卒參與黃花崗起義,同年11月黃興就任中華民國軍政府戰時總司令。在黃興指揮下,起義軍堅持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為各省響應武昌起義宣佈獨立贏得了時間。

  1916年10月31日,因積勞成疾,黃興病逝于上海,時年42歲。

  

  如今,黃興的家鄉黃興鎮已經成為全國小城鎮建設重點鎮之一,也是長沙經濟發展和城市建設的前沿陣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