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總書記囑託 天津綠色優先倒逼高品質發展

2018-05-06 20:32: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讓祖國大地不斷綠起來美起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天津市不斷拓展城市的綠色空間,正在走上用生態增量撬動高品質轉型的綠色發展新路。

  每年都要忙活植樹的劉鳳春今年忙活得有些不同。他説:“不止植樹的面積今年比往年翻了三倍多,植樹的地方還選在了靠近天津大道這樣寸土寸金的地方。”

  天津市津南區農委主任 劉鳳春:咱們這塊地塊,緊挨著國家會展中心和天津市的海河教育園區,主城區也在它的旁邊,應該説是我們津南區預留的發展用地,過去用發展用地來造林,這是不敢想像的。

  不再用來開發而是用來植樹的這片區域,是天津在城市中心地帶打造森林生態屏障的起步區。天津準備用3到5年時間,完成面積約736平方公里、涉及濱海新區、津南區等五個行政區的森林生態屏障。

  在中心城區與濱海新區間的黃金髮展帶建森林生態屏障,天津捨棄了可觀的眼前利益,瞄準的是盲目擴張規模的城市“頑疾”。

  天津市規劃局總建築師 劉榮:天津市一直是“一個扁擔挑兩頭”,兩邊是城區中間是海河,所以我們中間這個廊道正好是連接天津南北生態,中間那是要留有我們生態的這種廊道,優化我們城市的空間格局,避免城區蔓延連片的發展。

  一邊努力造綠,一邊堅持護綠。這片濕地裏,過去圍起了兩萬多畝魚塘,為保證候鳥捕食的魚類充足、減少人為破壞,就在今年年初,當地下決心遷出了所有的魚塘。

  天津北大港濕地保護中心管委會 孫寶年:把這片濕地建成不只是天津市的一個重要濕地,而且是京津冀乃至華北地區的重要濕地。

  在新的生態規劃中,天津津南區有87%的行政轄區被劃入生態屏障區;濱海新區,也將30%的土地,用於提高生態增量。生態用地多了,可用於開發的産業用地少了,下一步該如何發展,成為擺在天津市政府眼前的新問題。

  天津市津南區副區長 王智毅:經過一段時間清醒的思考這個問題之後,我們大家普遍認為,這個不僅不是負擔,而且是面臨的一個發展的重大的良好機遇,更有利於吸引高端人才,優質的項目。

  新的發展理念,倒逼天津開始擺脫依靠土地、資源的傳統發展模式,下決心把産業結構向高品質、高附加值轉型。

  天津濱海新區林業生態處副處長 竇連彬:綠地面積佔用越來越大,自然在經濟發展中的土地越來越少,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只能提高效率,高品質、高附加值這個方向發展。

  現在,天津正在聚集越來越多的生態優質産業和新興科技産業。中心城區正在發展現代服務業;津南區正在規劃打造高端服務業發展帶;而濱海新區正在規劃中歐先進製造産業園。

  天津市規劃局總建築師 劉榮: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天津通過減少土地(開發)的規模,其實目的是算大賬,既是保護生態,也是倒逼轉型,自加壓力創新發展。將綠色發展的成果惠及廣大老百姓,同時也實現天津市的高品質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