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護國元勳——蔡鍔

2018-05-07 23:21: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系列報道為您講述近代偉大的愛國主義者,著名政治家、軍事家、民主革命家蔡鍔的革命事跡。

  

  蔡鍔年少求學時憂國憂民、奮發圖強,17歲赴日留學,投筆從戎,入成城學校習軍事,立志流血救國,于1904年冬畢業于日本陸軍士官學校。

  

  歸國後,蔡鍔先後在江西、湖南、廣西、雲南編練新軍,整軍經武,培養軍事人才,為反清革命殫精竭慮。1911年10月武昌起義爆發後,他在雲南積極響應,發動和領導了昆明新軍“重九起義”,一舉推翻了清王朝在雲南的統治,並被推舉為雲南軍政府都督,領導軍政府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教育等方面實行了一系列具有民主革命性質的改革。

  

  1915年,袁世凱復辟帝制,蔡鍔率兵赴川南與袁軍頑強作戰,最終迫使帝制取消,共和恢復。

  

  護國戰爭結束後,蔡鍔任四川督軍兼署省長,致力治川。1916年11月8日病逝于福岡醫科大學醫院,年僅34歲。

  

  2006年,蔡鍔故居被國務院公佈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湖南省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省級紅色旅遊景區(點),每年接待海內外遊客約30萬人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