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普京正式開啟“4.0時代” 如何施政成關注焦點

2018-05-08 09:05:52|來源:中新網|編輯:程亞惠

  中新社莫斯科5月7日電 (記者 王修君)當地時間5月7日12時,在數千賓客的注視和掌聲中,沿著紅地毯,身穿深色西服的普京走入位於莫斯科的大克裡姆林宮的安德烈耶夫大廳。

  金碧輝煌的安德烈耶夫大廳是俄羅斯重要國家儀式的舉行地。此時大廳裏,俄羅斯國旗、元首旗、憲法以及總統標誌已在普京到來的前15分鐘被儀仗隊擺放就位。憲法法院院長佐爾金站立一旁,與賓客們一起見證著重要時刻——新總統宣誓就職。

  早在今年3月,俄羅斯舉行了第七屆總統大選,普京以76.69%的高得票率勝出,成為俄聯邦歷史上的第七任總統。而今天則是普京開始未來6年總統任期的日子。

  “我宣誓,在行使俄聯邦總統權力時,尊重並保護人類與公民的權利和自由,遵守和捍衛俄羅斯聯邦憲法,捍衛國家主權、獨立、安全和領土完整,忠實地為人民服務”。

  普京走上前臺,右手放在俄聯邦憲法珍本上,莊重地説出了這段總長為33個俄語單詞的宣誓詞。

  説完誓詞,佐爾金宣佈普京就職總統。被外界稱為“普京4.0”的時代正式開啟。

  隨後,普京開始了自己的就職演講,這也是他本屆任期的第一次演講。期間,他向外界保證,自己將向以前一樣,把生活和工作的目標設定為“為祖國人民服務”。他承諾將竭盡所能使俄羅斯更加繁榮富強,為國家爭取更大榮耀。

  在不長的演講中,普京向外界勾畫了未來的俄羅斯面貌:自由的公民社會是俄羅斯發展的堅實基礎。俄羅斯應是一個現代化且充滿活力的國家,能夠隨時接受時代的挑戰並能給予積極地回應。

  普京更強調了未來俄羅斯在國際事務中的角色。他説,俄羅斯應成為國際事務中“強大、積極和有影響力的參與者”。俄羅斯應趕上全球化的步伐,與合作夥伴一起推進一體化項目,擴大經貿、人文和科學交往,與所有國家一起開展平等、互利的合作。

  演講結束後,普京在樂隊的音樂和賓客的掌聲中走向克宮的教堂廣場。在那裏,等待他的是準備受閱的總統警衛團以及面帶歡笑、充滿期望的民眾。

  這是普京繼2000年、2004年、2012年後,第四次參加的就職儀式。但相較以前,這一次就職儀式後,普京將面臨更加複雜、棘手的情況。

  外部,2014年以後俄羅斯與美國關係跌至了“冷戰結束後的最低點”,俄羅斯遭受著諸多西方國家的制裁。內部,隨著能源價格大幅下跌,俄外匯收入大減,經濟發展困難重重。而國內反對派也活動頻頻——就在此次就職典禮前夕,反對派在全俄數十座城市發起了反政府集會活動。

  面對種種困難,素有“硬漢”之稱的普京並不畏懼。普京在選前就自信地強調,“只要和人民在一起”,自己就能夠在下一個任期內帶領俄羅斯“取得未來10年的輝煌勝利”。

  據俄羅斯社會輿論基金4月公佈的一項民調顯示,八成民眾對普京工作予以正面評價。對普京表示“無條件相信”和“比較相信”的民眾也超過了七成。

  目前留給普京還有6年時間。在這段時間裏,如何利用民眾支持克服困難,兌現承諾,將成為普京政治智慧的試金石,也將成為俄國內各界甚至國際社會長期關注的焦點。

  (原標題:普京正式開啟“4.0時代” 如何施政成關注焦點)

標簽:普京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