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震後十年的重逢:“沒想到會真的再見”

2018-05-08 14:43: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易成晨)十年後,再次回到當年的地震災區,姜平説他的心中一片平和。正如歷經時間的沉澱以後,那些往日的沉重如今呈現出了新的樣子。

  姜平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現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後,他進入災區進行了長達近一個月的報道,目睹了種種傷痛與溫情,與多位採訪對象建立了短暫而又深沉的友誼。2018年4月底,在川西一場持續了多日的淅淅瀝瀝的小雨中,他又一次來到這裡。

  “並不特殊”

  儘管手上只有一張從視頻裏截出來的模糊照片,而且完全不確定是不是那位老朋友,但在成都的一家醫院裏,姜平和骨科醫生朱赟還是直覺般地認出了彼此。時隔十年也無需太多的客套寒暄,大家很快便天南海北地聊了起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十年後,朱赟再次接受姜平採訪。平時的他還是那麼忙,辦公室裏有床,因為工作原因很多時候只能睡在這裡。易成晨 /攝

  朱赟現任華西醫院一家分院住院總醫師,負責兩個病區120張床位,一週休息不到一天,其他時間均不能離開醫院,但對比而言,“再也沒有那次地震那樣的工作強度了”。當時的他7*24小時在災區工作了三周,每天要面對流水般送來的傷員。

  “這些事情我們不願意去回想。”關於地震本身以及救援工作的更多細節,他似乎已經將其埋在記憶深處,只是概括地表示,看到抬著進來的病人之後能自己走著出去,他感到高興驚喜,看到危重病人無力回天他內心失落複雜。

  他重復最多的一句話是,“並沒有覺得自己做了什麼特別特殊的事情。”“我們只是在裏面做了一些事,而這些事是其他醫生都會想做的事。”他笑稱,“你説我剛剛新婚也好,其實沒什麼。也許有些醫生條件更特殊,比如我知道有些醫生的家甚至就在災區。”

  接受救援任務前一個月,他剛剛結婚,還沒來得及休婚假。由於持續繁忙的工作,他的婚假“至今也沒能補上。”

  見過了太多的生死離別,朱赟變得平和,對生活也有自己的理解,“更多高大上的不談,我們做好自己的事情,能對社會有所幫助,就可以了。”他淡淡地説。

  “變開朗了”

  見到郭雪羽則是在都江堰景區遊客中心,同樣只有一張十年前照片的姜平,一眼就認出了這位已經大變樣的女孩。再次重逢,郭雪羽眼眶濕潤,連説“沒想到會真的再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郭雪羽(左二)現在是一名導遊。姜平 /攝

  地震發生時,她所在的映秀鎮漩口中學很快成為一片廢墟,之後這裡便作為遺址被保護了起來,供人們參觀憑吊,網上常見的那張停擺時鐘的照片即位於此。

  “從沒專門來過這。”再次站在昔日母校的土地上,她對姜平説。“那是一個六層樓,但一二層實際上都塌下去了”,“我們的教室就在那個角落”,“那是學生宿舍”……在細雨裏一段簡短的參觀中她不時介紹,當初的情景仿佛歷歷在目。

  也許十年已經足夠長,面對眼前的一切,她看起來頗為平靜。除了在現場響起一陣供遊客默哀的背景樂時,她快速走了出去,“最怕聽到這個”。

  她輕鬆地跟姜平講起過去十年的經歷——上了中專,之後陸陸續續做過服裝銷售、移動客服等工作,現在成了都江堰景區的一名導遊。“我是真的很喜歡導遊這份工作,”她説,因為“可以接觸很多的人”,而這也讓她從內向慢慢變得開朗,“這也是自己最大的變化”。

  看到郭雪羽忙裏忙外,帶著遊客們領略都江堰的神奇時信手拈來充滿自信的解説,姜平臉上也總是挂著笑容。

  “希望”

  郭雪羽的同學姚蘭是姜平要探望的第三個人。

  在雨中的山路一番探索後,終於在一條蜿蜒至半山的公路盡頭看到了一棟漂亮的兩層樓房。看到有陌生人,院子裏的狗叫了起來。一名女子隨後走出來觀望。“那是姚蘭嗎?”姜平遲疑地問。“是的。”郭雪羽答。兩人快步走過去。

  三人一見面,大家就開心地笑了起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在姚蘭(左)家門前,姜平(中)、郭雪羽(右)與她的合影。他們手持的是汶川地震時自己的照片。易成晨 /攝

  姚蘭和郭雪羽是漩口中學同學,汶川地震時滿臉稚氣的她們一同被姜平拍進了他的採訪視頻裏。再次看到當時的視頻,大家都調侃了起來,“那時候真是難看啊”,“哈哈哈”……但看到有些部分,姚蘭的神情也會變得嚴肅。

  “有兩三年感覺太難了”,她説,“不過後來慢慢就變好了。”

  如今她是當地交通系統的一名工作人員。“想再考一個建造師資格證,”她説,“對以後多少有些好處吧。”

  姜平對這些感到滿意,“看到她們現在的樣子我覺得還是很開心的,他們的生活又恢復了平靜,挺好。”趁著兩人不在場的間隙,他説出了自己的想法。

  告別之前,姜平説寫一句你們心中的話吧,頓了幾秒後,姚蘭在紙上寫上了“希望”,郭雪羽寫上了“珍惜身邊人,好好生活”,然後一起簽上了名字,又署上了“2018”。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